覃塘区人民法院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7日17: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3月17日电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日渐增多,为了培育良性营商环境,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采取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网上诉讼,高效!

3月4日上午,覃塘区某混凝土预拌有限公司委托律师通过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提交了立案材料及申请。次日,他便收到了立案成功的通知。

据悉,被告廖某与原告覃塘区某混凝土预拌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预拌混凝土购销合同。签订合同后,原告依约向被告供应了指定标号的预拌混凝土累计359立方米,累计货款132930元。被告施工结束后,一直拒绝支付货款。于是,原告通过互联网向法院提起诉讼。

为了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覃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收到网上立案申请及相关材料后,及时对立案信息进行网上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给予立案。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办公办案,从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到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灵活推进涉企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受理涉企案件网上立案23件。同时,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多元化诉讼服务。

该院还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云上法庭”平台开庭审理涉企案件4件,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开庭不打烊,有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线上执行,大赞!

“非常感谢法院,为我们公司排忧解难!”接到覃塘区法院执行法官的电话,贵港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道谢。他没想到,2月12日刚在网上提交执行申请,两天后,执行款项就到了自己的账户上。这笔执行款项的及时到位,让这名企业负责人感到十分欣慰。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将“线下执行”延伸至“线上执行”,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加大涉企执行案件的网络查控力度。同时,加大司法网络拍卖力度,保障合法权益及时兑现。还帮助失信企业尽快完成信用修复,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短期资金困难、不能及时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的企业,积极协调当事人通过和解方式共克时艰,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2月1日至3月10日,该院线上执结涉企执行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232.67万元。

把脉问诊,暖心!

“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始终是摆在第一位。要严格按照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的具体要求,做好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覃塘区政府会大力帮扶企业,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方面的困难,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的强大后盾。”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敏开在贵港市双雄木业有限公司走访时,向负责人宣传覃塘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黄敏开带头到贵港市双雄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宣传和落实覃塘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政策,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助推覃塘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黄朝霞 王勇)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