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做好“水”文章 麻鸭产业让贫困户初尝甜头

2020年03月16日15: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3月16日电 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紧邻着着广东省连山县,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让这里成为两广地区小有名气的“温泉小镇”,每年慕名而来旅游的两广游客有数百万,除了温泉这里还有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南乡麻鸭,南乡麻鸭体质结实,肉嫩鲜滑、无腥味,是桂东一带的名禽优品。风干后做成腊鸭,更是逢年过节送礼佳品。

依托温泉和腊鸭,八步区做起了“水”文章。“南乡腊鸭可是每年畅销的年货,我过年前就已经订单满满,旅游兴旺之后,更是供不应求。”旺黎村的贫困户覃锡敢倍感自豪地跟笔者说。作为南乡麻鸭养殖和腊鸭制作户,他做的腊鸭吸引游客争相品尝,很多游客把腊鸭作为伴手礼,一买就是三五只,他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目前,南乡镇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现代产业经营模式,计划在建设南乡麻鸭孵化基地,生产、养殖、加工一整条生产线。不仅如此,旺黎村的村集体经济腊鸭加工厂也已经提上日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乡镇加快特色种养产业培育,把单家独户收入单一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并以此推进多业态旅游融合,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各村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也让贫困户品尝到了依托资源优势脱贫致富的甜头。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产业扶贫是推动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也是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良方。八步区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做好“水”文章,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在家致富成为可能。(蔡丽、陈荣廷、徐宁)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