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减!缓!降!

广西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

2020年03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2日电 (记者庞革平)近日,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桂人社发〔2020〕12号)(以下称《通知》),就阶段性减免广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有关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

此次免征主要是广西境内中小微企业和以用人单位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时间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共计5个月。

《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这3个月内,广西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及其它类型单位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

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单位或人员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仍需继续缴纳,不予以减免。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正常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为提高效率,减化程序,此次减免社会保险费无需参保单位申请,统一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国家对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类型的有关标准,比对现行参保数据库确认即可,仍需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原有程序办理。

《通知》明确,对因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亏损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符合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交《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核准表》和财务报表,经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准后,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定即可。

自2020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继续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具体办法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桂人社规〔2019〕9号)有关规定执行。(完)

相关链接

我国阶段性减免3项社保单位缴费 规模超5000亿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月20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据初步估计,此次推出的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的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详细】

广西多项措施支持复工复产成效突出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连日来,广西人社部门结合“减负、稳岗、扩就业”的工作安排,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有针对性地连续制定出台18个系列文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详细】

南宁709家企业获1340多万元稳岗补贴

2月7日起,南宁市人社部门在全国率先落地疫情期间援企稳岗返还有关政策,通过南宁智慧人社“免办”发放平台,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企业一键确认“同意”就可发放稳岗补贴。截至2月9日16时,完成复核确认的企业709家,共拨付13406453.5元,相关钱款已全部支付完毕……【详细】

10日内广西社保中心网上办理业务3500余笔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获悉:自2月3日起,广西社保中心暂停现场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实现人员参保登记、社会保险费缴纳等72项业务网上办理,占总事项的87.8%。2月3日至12日,网上办业务3540笔,占此期间业务办理总量的98.3%,“不见面”服务取得实效……【详细】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