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内广西社保中心网上办理业务3500余笔

2020年02月13日1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3日电(记者庞革平、张云河)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获悉:自2月3日起,广西社保中心暂停现场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广西“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实现人员参保登记、社会保险费缴纳等72项业务网上办理,占总事项的87.8%。2月3日至12日,网上办业务3540笔,占此期间业务办理总量的98.3%,“不见面”服务取得实效。

广西社保中心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间,造成延迟申报养老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的,可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并从其符合领取条件的次月起补发;造成未能及时办理职工参保登记及缴费业务的,可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在此期间补缴疫情所属期内社会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

社会保险涉及每个人,部分业务可以延期,但各项社保待遇却不得延误。为此,广西社保中心向社会郑重承诺,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未按时进行年度待遇资格认证的离退休人员暂不停发社会保险待遇。2月7日,自治区本级10.3万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月份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位。目前,当地正在抓紧工作,确保2月25日前如期发放企业21.8万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按照国家人社部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将应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的征收期延长至2020年6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且职工可正常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2020年1月,广西社保中心共向自治区本级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128万元,涉及参保单位307家;返还经营困难企业稳岗资金3565万元,涉及参保单位18家。下一步,广西社保中心将探索实现“免填表”“免申报”,企业只需一键“确认”就可享受相应补贴。(完)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