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68万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05日09:47  来源:南宁新闻网
 

广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全区268万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就业务工是很多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村里的路封了,大批农产品没销路,农民增收怎么办?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的残疾人、老年人、重病患者等依靠自身能力脱贫较为困难的特殊群体,他们生活又该如何保障?昨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南宁举行广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媒体和公众集中关注的问题给予解答。

农产品滞销怎么办?

产销对接集中采购网络促销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流通受阻,市场客流大幅减少,农业主产区客商收购、集中展销等活动无法开展,造成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减少。广西一些百香果和柑橘种植大户都面临无老板上门收购销售的问题。

“为减少贫困户的损失,广西有关部门也采取一些相应措施,比如,着力解决当前农产品难卖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邓妙宏说,在解决农产品流通受阻方面,广西着力加大电商扶贫力度,用好粤桂扶贫协作平台,组织开展电商专场产销对接活动,促进贫困地区产品销售。通过粤桂帮扶消费扶贫、组织集中采购、运费补贴、网络促销等方式,极大缓解了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2月下旬,滞销的柑橘类水果,已销售82.4%。同时,帮扶单位消费扶贫采购达到一定比例或规模的,将列入定点扶贫考核加分奖励。

产业滞销是否有补贴?

产业奖补门槛降低奖补标准提高

目前,广西正在积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落实好“绿色通道”政策,将贫困地区农产品和生产原料统一通行标识,张贴到各收费站、道口、卡哨等管制点,确保道路通畅,为贫困户提供生产物资集中代购、分散配送等服务,抢抓农时尽快恢复生产。

与此同时,为帮助农户降低损失,广西还采取了适当调整产业奖补门槛,简化程序,降低最低奖补规模,提高奖补标准的措施,帮助农民渡过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在6月30日前发展的产业,在确保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农户和企业可在网上开展计划申报、申请验收、公示公告等工作,单户单项最低奖补规模调整为原来标准的一半。

此外,还明确了贫困户在3月31日前、4月1日—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的补助。

如何保障就业务工?

“点对点”送工服务就业人员有序返岗

外出务工是助推全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稳定增加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表示,随着全区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复工复产的企业不断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在增加,各类群体的求职意愿也越来越强烈。目前,各级人社部门聚焦用工需求,加大用工信息推送频率,拓宽网上招聘渠道,优化线上服务方式,多平台、高频次持续向贫困劳动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发布或推送企业招工信息。

截至3月3日,全区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562场,为22464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14.3万个,开展远程视频面试12.9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1.96万人。

同时,广西还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帮助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特别是广西已与广东、浙江等省人社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对接机制,截至3月3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已有序组织“点对点”送工服务2255次,累计护送广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9.77万人,主要以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目前全区已有268.74万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如何救助?

全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42.18万元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包括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内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也有了靠山。

“比如,对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的联防联控保障方面,我们多举措推进。”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佳克说,疫情防控期间,救助申请绿色通道推行不见面申请,实行网上审批,过后再补办线下环节,当月审批当月发放救助金。并加大对新冠肺炎患者以及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等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给予乡镇(街道)审批临时救助权限可以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要求急难型临时救助资金要在2个工作日发放到位。截至目前,全区受疫情影响获得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对象9172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42.18万元。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的残疾人、老年人、重病患者等依靠自身能力脱贫较为困难的特殊群体,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将依靠父母或兄弟姐妹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将刚性支出较大、收不抵支的家庭中的重病患者,以及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老年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进一步织密筑牢保障贫困家庭基本生活的“网底”。目前,全区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47万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82.8万人。(记者彭媛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