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查纠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3月04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不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以分类督导、联合整治、查改结合为主抓手,坚决纠治疫情期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打赢疫情防和脱贫攻坚“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点、面结合,突出分类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在摸排防控、物资调配、复工复产等关键环节开展重点督导,发现问题12个。将监督检查下沉覆盖到全县14个乡(镇)和重点村屯一线,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尤其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空喊口号、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防控责任意识不强、对重点人员跟踪监测不到位等问题30个。对某镇一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未按时到岗值班进行通报批评;责成某乡纪委对一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进行谈话提醒。

坚持内、外结合,突出联合整治。集中派驻力量、巡察力量组建5个县级专项督查组,联合乡(镇)纪委通过点穴式、机动式、循环式监督,持续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目前累计派出239人次对249个部门、乡镇、村屯和33个医疗机构、药店以及117个车站、路口等防控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114个,提出意见建议119条。会同县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严明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五个必须八个严禁”纪律要求,成立组织纪律保障组,通过“六查六看”工作措施,着力纠治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累计纠正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133件。

坚持查、改结合,突出监督质效。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既注重查处的惩戒性、时效性,做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快速纠偏,又注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工作要求及容错纠错机制、办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最大限度保护干部、激励担当作为。截至目前,通过责令立行立改完成整改98个,占发现问题总数114个的85.96%,正在整改16个。田林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谈话提醒3人次,立案审查调查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刘耀徽、农绍福、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