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两新组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3日13: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对员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王镜凯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青秀区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战、靠前防疫,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两新组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宣传督导,为疫情防控筑牢防线

在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青秀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立即吹响战“疫”集结号,122名两新党建指导员纷纷主动放弃休假,冲锋在前、深入两新组织做好摸排宣传,和疫情蔓延抢占时间。针对城区企业聚集商务楼宇办公的特点,在属地网格工作的基础上,编织楼宇“防控网”,以“三有措施”精准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做到有全程宣传引导。党建指导员走街串巷、深入辖区商圈楼宇、两新组织,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两新党组织书记群推送、移动音箱广播、发放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播放等形式宣传最新的防疫知识、第一时间辟谣,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广大党员职工科学防疫、自觉隔离,凝聚起两新组织齐抗击疫情的强大共识。截至2月23日,共向两新组织发放《致青秀区广大民营企业的公开信》、疫情防控宣传册及宣传海报共计1864份,悬挂横幅180余条,用最短时间确保向在册122栋商务楼宇宣传到位。做到有实时信息跟踪。联合物业开展信息排查,指导员队伍坚持到各商圈楼宇、各类园区进行“武汉返邕人员、从武汉来邕人员、与以上两类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现在还在武汉未返邕人员信息排查”四类重点人员信息进行排查,并做好登记;定期进行入户走访和电话跟踪。针对四类重点人员每两日入户走访一次,每日致电询问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一次。为进一步了解及跟进职工排查登记工作,商圈楼宇所在社区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电话,鼓励市民有线索直接电话联系党建指导员上门排查核实。截至2月23日,共收集并及时处理各类意见建议30条,对在运营商务楼宇落实“公共区域是否设立提示标牌”“是否检查进出人员口罩佩戴”“是否有科学防控知识培训”等8大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做到有持续不间断消杀。特殊时期,商务楼宇公共区域、企业办公区的卫生清洁形势更严峻,为此,两新党建指导员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将网格内在运营商务楼宇作为消杀主战场,联合各物业管理公司组成消杀力量,自1月28日起多次组织志愿者到华润大厦、地王大厦、青秀万达等120幢在运营商务楼宇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全力确保无毒害的办公环境。

鼓励担当作为,为阻击疫情守望相助

两新党建指导员积极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宣传、志愿服务、筹措物资,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克时艰。积极倡议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做好舆情引导,广西哎呦喂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设计防疫提醒主题海报、制作宣传视频,向运营平台的广大年轻用户群体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大南宁app增设“疫情查询”“疫情动态”“疫情数据”专栏,实时更新肺炎疫情区域动态和数据,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面对广大中小经营户在疫情时期的经营下行压力,为稳定商户人心,由党建指导员发起倡议,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免除所有商户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的租金,东盟商务区盛天地减半收取所有商户1月25日至2月9日期间的租金,誓与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共渡时艰。青秀区华润万家、华联等各大超市坚持党员带头在岗,全力加强市场供应保障,保证生鲜食品、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增加定时进行购物车消毒的频率,张贴告示禁止不戴口罩的消费者进入,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放心购物。老百姓大药房等城区多家药店由党员带头坚守岗位,想方设法调配口罩、酒精等紧缺物资。白马公交等交通运营企业党组织带领党员坚守岗位,确保公共交通运输正常运行,并实行营运车辆全面通风消毒,不留死角,利用LED显示屏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示乘客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和佩戴口罩乘车,全力守护旅客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疫情暴发以来,前方战场各种医疗物资告急,党建指导员在各类网络平台、公众号、微信群发出倡议,鼓励两新组织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同时,积极在《青秀发布》《健康青秀》等微信平台、《南宁日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两新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帮助企业树立敢担当、善作为的社会形象。截至目前,城区爱心企业和先进非公人士,共捐献价值900万元的一次性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控物资,累计捐款超1600万元。

做好服务保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确保两新组织安全、有序返岗复工,青秀区两新党建指导员主动作为,吹响开足马力、复工复干的集结号,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保经营、稳发展。各部门党建指导员积极营造复工复产的浓厚氛围,做好舆情引导。在商务楼宇、商铺宣传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信息,广泛张贴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4号令对返岗复工的10项要求、《南宁市商贸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复工营业工作导则》等海报和文件;在绿城党旗红、青秀发布、健康青秀等平台上积极宣传城区在复工前开展的无死角严格消杀、全领域覆盖排查等防控措施,重点报导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发动涉企部门在多个企业管理工作群推送,切实增强企业员工的返岗信心。各部门党建指导员通力合作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当好企业返岗复工的坚强后盾。做好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指导服务工作,协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报备制度及各项防控措施,指导企业配合社区、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相关文件填报,密切配合企业办公、车间、食堂、宿舍等场所的防疫安全检查,主动参与出入登记、体温监测、定时消毒等防疫工作。收集整理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在税费、融资、稳岗、项目申报等方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汇编成《支持抗击疫情扶持中小企业稳岗复工的相关政策检索指南》供企业查询,助力企业及时掌握政策恢复生产。建立两新党建指导员重点联系服务规模以上企业机制,以点带面助力复工复产。鼓励两新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比作为比奉献,带头勇挑重担,树立标杆形象。华润置地(南宁)有限公司党支部物业分部党小组3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密切排查商户人员近期出行信息、健康状况,做到一户一档,确保华润万象城安全开业。广西锦绣前程人力资源公司党支部针对返岗复工防护,对企业内部和客户企业开展了30场心理疏导、防护培训,助力48家业主企业按时、正常复工。截至目前,城区共有1916家企业递交承诺书,累计复工1907家,其中服务业企业复工1874家,工业企业复工33家。(王镜凯 许荩文)

相关链接:

广西南宁:前线齐出力 后方献爱心

疫情发生以来,各条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和谐,日以继夜奋战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情况,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有一群充满爱心的人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在“大后方”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支援。……【详细】

发车!广西南宁青秀区8辆爱心专车护送农民工赴粤返岗

近日,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时笋坡的施婉莹经过身份核对、体温监测,扫码在“入粤登记”小程序填写相关信息,接过青秀区人社局赠送的100元农民工防疫补贴和“礼包”后,登上了开往广东的“爱心专车”……【详细】

战“疫”路上,“逆行者”足迹遍布街道社区

“居民朋友请注意,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扎堆、不聚餐、不打牌……2月10日下午,在南宁市青秀区长湖路长湖景苑小区门口,远远地就听见小区门口的小喇叭在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广西充分发挥社会管理网格优势,组织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详细】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