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亩油茶种植忙 产业脱贫有保障

2020年03月03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工人们在基地种植油茶。颜凯 摄
工人们在基地种植油茶。颜凯 摄

人民网鹿寨3月3日电 近日,在鹿寨县鹿寨镇龙坪村的油茶种植基地,500多亩的小土坡已经开垦好了,工人们拿着工具,把油茶苗背上山坡,牵线、挖坎、种苗……大家分散有序、紧锣密鼓地抢种油茶。据该基地管理员吴家胜介绍,他们种植的油茶,与一般的土油茶不同,效益比一般的土油茶要高,四年后开始挂果,八年后开始丰产,丰产期可以达到八十年以上,每亩产油可以达到100斤以上,收入相当可观。”

由于油茶进入丰产的周期较长,前期需要投入的要素较多,为了让油茶种植一片、成活一片,油茶产业在鹿寨真正开花结果,除了给达到一定规模、品质合格的油茶给予相应补贴外,该县还从油茶种前、种中、种后全程把关,确保群众能够种好油茶,实现增收。

“我们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各个乡镇村屯抢抓季节,抓好造林工作,抽调人员分成三个工作组,深入到山头地块,做好技术指导工作,抓好苗木的调配工作,为油茶造林提供优质的苗木,并落实好管护,抓好造林的成活率,确保做到造林一片,成活一片。”鹿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韦腾说。

据了解,目前鹿寨县油茶林总面积有6万多亩,今年计划种植7000亩,已完成种植1500多亩,预计在5月中旬全面完成油茶造林任务。下一步,该县还致力于抓好油茶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推动鹿寨油茶产业从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持续巩固油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压舱石”,使之成为美丽鹿寨建设的新亮点、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突破和鹿寨现代林业发展的新名片。(王文双、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