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防疫宣传巧用三张牌 凸显“阳朔范”

2020年03月02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阳朔3月2日电 阳朔县结合本地实际,通过“防疫+生产”“防疫+旅游”“防疫+文化”等方式,凸显防疫宣传乡土范、国际范、文艺范,为防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至2月28日,该县连续31天保持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

“防疫+生产”凸显乡土范。阳朔县兴坪镇政府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兴坪电台》系列节目,通过主播诵读战疫一线工作人员日记的方式,讲述老百姓的身边人身边事,反响很好。葡萄镇推出的《葡萄乡音话防疫》宣传小视频,亲切的乡音引起了群众的共鸣,大家争相转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是防疫工作的主调。阳朔县牢牢把握防疫工作总体要求以及复工复产的实际,把防疫政策、防疫常识、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滞销农产品促销激励机制等,由广大宣传员通过宣传车、小喇叭深入村头巷尾、车间工地、田间地头进行广泛宣传。亲切的乡音俚语将防疫知识和复产激励政策讲清讲透,深受民众欢迎。

“防疫+旅游”凸显国际范。阳朔是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县份,2019年接待游客量超2000万人次,接待外国游客超200万人次,长期在阳朔经商、创业、务工、生活的外国人达数百人。顶着旅游重镇“外防输入”巨大压力,阳朔结合旅游产业实际,用好常住阳朔的外国人这一优势,利用外国人志愿者来宣传防疫工作,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在白沙镇旧县村开民宿的外国人疯子鹰,对外笑称自己是旧县村村民,每天跟村民一起值守卡点、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网络平台对中外游客宣传阳朔的防疫工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纷纷推出了《别“洋”防疫员》《我是外国人,不是外人》等文章,不少文章产生了10万+的阅读量,使阳朔防疫宣传实现了提档、升级、扩面。

“防疫+文化”凸显文艺范。近来,《广西歌王唱防疫》公益小视频在阳朔民众的各种网络社交平台流传,独具特色的广西山歌与防疫工作相结合,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阳朔地方文化底蕴深厚,阳朔县融媒体中心与阳朔县民间艺术家协会,利用阳朔有6名获得“广西山歌王”称号的优秀山歌手独特优势,组织创作了防疫山歌,并在西街、漓江、碧莲峰等山水间进行视频录制,打造了有特色、接地气的公益宣传小视频。阳朔县文联、阳朔县文化馆组织文学协会、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等社团创作了一批防疫宣传的文学、书法、摄影、曲艺作品1000多件,以小切口大主题的方式,让防疫和复产政策深入人心。(李纵、诸葛保满)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