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阳朔:当好“服务员” 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满意度

2021年08月04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桂林市阳朔县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各类“服务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困难残疾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水平。

当好“核查员”,保障残疾人“两补”落实到位。如阳朔县杨堤乡建立健全残疾人信息动态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每月按时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进行筛查对比,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严守审核程序,严格按照“个人申请、逐级审核、补贴发放”和“一人一档”的发放程序要求进行审核审批。党员干部每月对照残疾人数据库中的数据,采取书面核查、实地抽查、由管片干部全查等形式对申报对象进行审核,确保“两补”资金发放到位。

当好“调整员”,保障困难残疾人最低生活水平。根据文件要求及残疾人的特殊情况,对困难残疾人予以最低生活保障倾斜。推进“分类施保”政策,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困难残疾人低保标准。抽选优秀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志愿先锋服务核验组,对困难残疾人的身体、收入、住房、就业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核对,确保困难残疾人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及时掌握困难残疾人动态信息,确保“应保尽保”。

当好“联络员”,保障困难残疾人特殊需求。面对乡村地区康复、特教、无障碍等残疾人服务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杨堤乡组建党员联络小分队,主动联系福利院、疗养院等社会托养服务资源,不断提高托养服务质量。多次联系上级残联部门,为困难残疾人送去专用轮椅、拐杖等辅具,为残疾人更好的生活提供方便。主动联系卫生院、学校、劳保所等部门,成立党员志愿先锋服务队,提供送教上门、送医上门等服务,给困难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

当好“培训员”,助力困难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积极扶持有创业意愿和有发展潜力的残疾人创业,利用专项资金,针对残疾人就业困难的现状开展技能培训。以“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等形式开展盲人按摩、果蔬种养等专题培训班,提升困难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各党(总)支部给对应辖区的困难残疾人提供“一对一”服务,联系附近企业,让困难残疾人到其中做些与之相适应的工作,体现自身的价值。(卢利琼、张书湘)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