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秀:精准打出组合拳 缓解柑橘销售难

2020年02月27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金秀2月27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滞销的柑橘达9万多吨(其中贫困户种植的达2万吨),其中2.5万吨即将过成熟期,需紧急销售出去。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积极响应国务院消费扶贫的号召,主动作为,打出消费扶贫组合拳,缓解金秀柑橘销售难。

积极发动茂名市茂南区广大干部职工订购。今年春节前,金秀县柑橘严重滞销,广大果农遭遇“丰收愁”。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争取茂名市茂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茂南区总工会发动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订购金秀柑橘,达21万多斤,价值70多万元,缓解了金秀柑橘滞销问题。这是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自2019年以来第二次发动茂南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订购金秀柑橘。

全面发动茂名市水果经销商收购。为进一步打开金秀县柑橘收购市场,发动更多的果商到金秀县收购柑橘,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于1月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到茂名粤西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中心(粤西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拜访余治斌副总裁,并召开了金秀柑橘推介会,发动客商优先到金秀收购柑橘。在春节前,还拜访了高州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希望它再接再励,到金秀收购更多柑橘。

迅速出台鼓励政策解民忧。为破解困境,打开金秀柑橘销路,帮助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增加收入,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继续精准发力,通过粤桂扶贫协作资金补贴给客商的方式,积极发动和鼓励客商到金秀收购贫困户滞销的柑橘。1月20日出台了《2020年金秀县域范围内收购柑橘应急奖励办法》,对收购贫困户柑橘的客商每吨补贴50元,其中30元由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列支。

据茂南·金秀扶贫协作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到金秀收购柑橘特别是贫困户种植柑橘的客商大量增加,有效缓解了金秀柑橘滞销问题。(李彭旺、盘洁、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