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战“疫”中的扶贫“第一书记”

2020年02月26日11: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博白县的新冠肺炎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奋战疫情防控,在优先抓好防疫的前提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助力基层群众“收入不断、物资不断、生产不断”,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稳定。

蒋海:疫情当前,坚定“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月24日,自治区政府在23时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作为一名从城里卫生战线派出到乡村基层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博白县那卜镇双竹村第一书记蒋海有着高度的职业敏感,觉察到了这个不同寻常的信息,在家里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工作群,迅速将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通告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

春节,本应是在家与家人团聚欢庆的日子。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蒋海决定提前结束休假,回到所挂职的双竹村开展防疫工作。

“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广大群众配合做好居家观察,不出门、不聚集,切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才是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成败点。”一回到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蒋海便与村党总支部书记一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到各个村屯开展入户排查、宣讲,对来往人员开展体温监测、信息核查,对外地来访人员进行劝返,对重点回来人员做到“一人一档案、一日三见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吴炳锐:防“疫”扶贫卖货两头忙

博白县亚山镇温罗村第一书记吴炳锐在疫情防控走访中得知贫困户陈家太的肉鸽养殖场因疫情防控需要,购买不了饲料,肉鸽饲养出现“断粮”后,急在心上,积极打听饲料市场营业动态。2月15日,吴炳锐终于协助陈家太到县城购入了一批急需的肉鸽饲料,解决了肉鸽养殖场正常喂养问题。

“多亏了吴书记,要不然我这肉鸽就挺不过这疫情了。”陈家太表示由衷地感谢。

去年底的黑皮冬瓜市场疲软,温罗村有部分种植户的黑皮冬瓜积压在家,过了眼前的季节将会大量腐烂变质。吴炳锐协助联系中间销售商,于2月20日到村为贫困户梁琪、群众梁东等卖出黑皮冬瓜约18吨。

蒋晓峰: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

“泥土要耙得碎一点,杂草要除掉,这样种花生时放的化肥就不会被杂草吸收掉,花生长得更茁壮……”一场雨过后,土地湿润,虽春寒料峭,却是播种花生的好天气,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第一书记蒋晓峰带领周旺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一起耙地、除草、放花生、撒肥、回土,争分夺秒地抢抓节令,忙春耕。

在了解到周旺村部分村民家中农活多、缺少劳动力后,蒋晓峰和其他工作队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在闲暇时到农户家中帮忙干农活。在周旺村横石队,官德浦户因家中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花生又到了播种的季节,正在为春耕的事情发愁时,蒋晓峰带着工作队员上门了。官德浦说:“工作队员就是及时雨,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春耕时期,正是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农户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贫困户、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争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蒋晓峰说。

阻击疫情是不见硝烟的战争,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对扶贫人来说是一大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博白县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一边聚焦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动向,一边分析研判疫情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的影响,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特别关注特殊困难群众,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工作,为今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平安基础。(廖懿、覃博兰、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