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扶贫工作队员的“防疫情怀”

2020年02月17日16: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灌阳2月17日电 “老乡,戴好口罩,我给你测一下体温,过来登记一下信息吧。”这是中国电信灌阳分公司扶贫驻村工作队员文定德连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每天带队守在村口的公路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密排查,对未戴口罩人员劝导原路返回。

自疫情发生以来,桂林市灌阳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年初二,文定德在接到镇政府通知后,马上收拾好行囊,赶往驻村所在地——灌阳县灌阳镇仁柜村,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名“逆行者”。

“仁柜村有不少外来打工和搬迁户,居住人员混杂,是易传染的高发地段,做好疫情防范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们会尽全力保护大家。”文定德在村委组织召开事的疫情防范布置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说干就干,文定德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兵分两路,一路用大喇叭录放疫情防范注意事项和发放防控疫情危害的宣传资料,一路进入聚集了人群的门面宣传疫情“三不准”(不准走村串户拜年,不准不戴口罩出门,不准外地车辆随意进入各村屯),一时间,充满善意的“村言村语”回荡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同时,他带领工作队员们在各自然村屯张贴政府宣传资料和公告,不留死角。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们的身影却出现在乡村各个角落,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为提高宣传办事效率,文定德利用自己能熟练使用电脑的优势,连夜绘制了仁柜村疫情防控图,对该村14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屯常驻人员共1991人一一进行疫情排查。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作战,工作小组共排查登记了返乡人员116人,其中从湖北返乡6人,数据摸查和统计工作的精准得到了县防控办的高度认可。目前文定德正和村两委人员对湖北返乡的6人共6户家庭进行一对一跟踪,重点监测管控。

连续多日的忙碌之后,他回到城里的家中陪家人吃一顿饭,但看到电视新闻滚动播放的最新疫情情况,他总是坐立不安,妻子看在眼里,心里明白他是在担心仁柜村的村民,“定德,你惦记的事想去看看就去吧,家里你可以放心,我们在家里等你。”听着妻子的鼓励和支持,文定德心中怀着对家人些许的亏欠出了家门,提前返回了仁柜村。

“定德,保护好自己,安心工作,我们一家人等你平安归来!”路上,收到妻子发来的信息,他的眼眶湿了,目光却是益发坚定。“我到这里不仅是来扶贫,更是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为乡亲们谋幸福,非常时期更不可心存侥幸,必须严防死守,这是我对乡亲们的承诺,也是作为电信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亲人的牵挂中,他对自己说。(王云波、钟怡华、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