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战疫一线

昭平:把近在咫尺的家变成了旅馆

2020年02月14日11: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2月14日电 “请您靠边停车,我给您测量一下体温。”2月11日,在昭平县马圣村体温监测点,陈坤穿着白大褂举着体温计,为进出马圣村的人员测量体温。

陈坤有三重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圣村妇女主任、龙潭村村医。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坤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时刻准备投入抗“疫”一线。大年初二,陈坤开始投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与马圣村村干部8人一起,深入摸排村里800多户、3300多人的身体状况。“村里发生疑似病例,我作为村务工作者里唯一有医学背景的同志必须上,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坤说。她及时联系定点收治医院,把疑似病例转送过去,还到与疑似病例密接接触的农户家中,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摸排重点人员、入户了解情况、汇总分析数据······陈坤的新年就在忙碌的战“疫”中度过。

陈坤与丈夫从事村医工作近20年。每天早上两人从马圣村家里出发,丈夫前往离家25公里外的裕礼村担任村医,陈坤则前往9公里以外的龙潭村,相距34公里的两人做着同样的事情——为2000多名村民提供医疗服务。虽然疫情防控期陈坤作为村务工作者守在马圣村,但她也顾不上家里,回家只是简单地休息一下,“把近在咫尺的家住成了旅馆”。

2月7日,马圣村开始在村口设卡,对人员出入实行严格管控。“第一天进出的村民有200多人,这两天人少了很多,每天大概120多人,村民的意识在逐渐提高。”忙碌了4天的陈坤声音沙哑。与陈坤一起主动守卡的还有村里的4名中共党员。头发花白的肖继和今年65岁,是5人中年纪最大的,主动承担起拦停车辆的任务,“来往的村民看到我是老党员都很配合”。坚守在村里十多天,陈坤连自己家里也没有好好收拾,连老母亲也只是远远地看一眼。“我在外面接触的人多,怕把病毒传染给病弱的妈妈,等疫情过去了再坐在一起好好吃顿饭。”陈坤说。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倾听群众心声、落实群众想法。“体温监测点应该放在农庄旁边”“村里有一户从湖北回来的家庭”在陈坤的发动下,村民们纷纷为疫情防控“支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谈到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陈坤结合当前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昭平县森林覆盖率高、环境好,野生动物种类丰富,要在当前群众关注最高的时候,呼吁大家少吃野味,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作为防疫一线的村医和村务工作者,她深刻地体会到一线工作的辛苦。“疫情当前,村务工作者和村医为守护乡村健康安全筑起第一道防线,希望能切实提高村务工作者和村医的待遇,保证必要的防护措施,让他们能更好地服务村民。”陈坤说。

近日来,昭平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投身一线医护工作,深入村屯摸排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卡点,拉着小音箱,手写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拉横幅、发传单,主动监督群众出行戴口罩、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不宴客,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王芳、李竹珺)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