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广西投资集团党委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4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投资集团党委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有关要求,组织动员各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主动抗疫,勇担国企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引领党员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响应,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中,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落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防控应对工作措施、第一时间做好全体职工宣贯教育等“三个第一时间”工作机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党建引领 支援防控“最前沿”

广西投资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站位,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在抓好本单位防疫的同时,履行好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好一线防疫支援保障工作。

作为广西投资集团健康产业板块的重要企业,中恒集团党委以“五心党建”为引领,发挥“仁心”药企的担当,向广西红十字会捐赠炎见宁片、安宫牛黄丸、紫雪散等价值 417 万元的中药抗病毒消炎药品。

广西投资集团所属金融企业主动作为,积极为抗击疫情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保障。国海证券公司切实践行社会责任,组织号召全体员工捐款500万元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西北部湾银行捐款300万元支持广西疫情防控及援鄂防疫医疗队,积极想方设法帮助客户广西翔吉有色金属公司正常运转,持续关注辖区内医药类企业金融需求,支持企业广西太华医药有限公司采购医药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因疫情受困企业正常生产。国富人寿成立应急工作组,通过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和条件、开展无保单理赔、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等多项服务举措,向广西参与抗疫工作的22万医护人员、医护人员配偶及其子女捐赠保险金额超1200亿元的爱心保险。北部湾保险研发和捐赠针对医护和疾控人员及其家属的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为桂林定点医院南溪山医院医护人员无偿提供8亿元专属风险保障,为7家医疗机构约医护人员提供31亿元专属风险保障,组建党员理赔服务先锋队,开通绿色通道高效应对疫情出险案情,确保及时支付赔款,同时捐赠10万元用于南宁市定点救治医院采购救助物资。南宁市广源小额公司向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公司发放500万元应急贷款,在抗击疫情攻坚时刻以“非常速度”为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支持打赢硬仗的“金融弹药”。

广投能源集团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安全保供两不误,全力以赴为社会提供可靠的电力及天然气保障,永盛石化公司向来站加油的车主免费派发口罩,汇聚起广投能源服务保障民生的温暖力量。

广西盐业集团严密监控全区各地食盐市场供需变化,保障食盐市场供应,向河池市赠送了一批价值1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为抗疫援助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岗位 履职担当冲在前

践行使命担当,党员抗疫先行。广西投资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扎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广西投资集团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春节期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到集团所属企业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传达中央、自治区相关部署要求,实地检查各类办公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慰问春节值班工作人员,督促全面加强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特殊的防控战中,中恒集团物控中心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李永泉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和同事努力奋战,保证了捐赠的三百件药品安全出库,顺利装车。梧州制药前处理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陈甫明带头奋战在生产一线;动力车间党支部电工班的师傅年三十依然坚守岗位,赶在全公司休息不用电的时间,对公司的高压配电设备进行大“体检”,便于节后复产,确保整年度里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转;原料药车间党支部10多名党员,奋勇争先,放弃休假提前回公司上班,优秀党员陈东林、老党员容永雄每天都是最先到岗立即投入工作;药粉针车间党支部的党员钟键渭初三就回到岗位,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电力、燃气保障一线,广西投资集团党员职工全力保生产、战疫情,发扬担当奉献精神,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桥巩水电站发电运行和检修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为人员安全健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广西北海发电党员干部丁有成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亲自指挥、动员部署,确保发电机组的安全稳定发电。桂源公司领导干部带头,到生产一线慰问,并为生产一线值班人员发放防护口罩。田阳华商公司运行操作班长、党员周剑冲锋在前,自觉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为打赢这场防疫战坚守在斗争的第一线。广投能源集团调度中心党支部重点做好值班人员排兵布阵和防疫工作,全员保持健康,无人员感染,有效杜绝因疫情影响区域电网运行工作的情况发生。

数字广西集团党支部20名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以“白+黑”的工作模式开展数据分析系统研发工作,归集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14个单位相关数据,开展数据分析系统研发工作,基本掌握对病源地进入广西相关数据,为防止疫情扩散,有效网格化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

在脱贫攻坚一线,广西投资集团派驻都安县扶贫点第一书记和队员们坚决落实工作部署,接到防控任务后,紧急返回所驻村开展工作,会同村“两委”干部,通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通过村村通广播、张贴横幅、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配合;通过设置进村卡点、张贴通告、上门服务等方式,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增强防控信心;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广播宣传、进村入户,走家串巷,全面摸查了解,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广西北部湾银行派驻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屯了村第一书记梁大菊与村干部一起,实行轮班制度,在临时检测站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积极走访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联防联控 筑牢家园“防控网”

广西投资集团各级党组织坚决守住守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阵地,主动抓好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广西投资集团工会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渠道为集团职工采购口罩2261个,并对职工进行疫情安全防护知识的宣传及普及,向集团第一书记和帮扶村干部采购口罩400个,保障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工作需求。

广投银海铝业集团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整装待发,闻令而动,甘肃广银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大铭组织支部党员在公司大门检查点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柳州银海铝公司第五党支部党员程云飞同志在接到命令后,带领采购员奔走全市各大药房询问,驱车排队购买防护口罩。

广投健康产业集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自1月21日开始对广西投资大厦、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GIG大厦)、金龙大厦等各办公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万丽酒店1月22日启用临时应急机制,全面执行口罩佩戴及顾客、员工体温监测;广投康养公司第四党支部党员坚守岗位,成功拿下施凯西F95专业防护口罩的广西独家代理权,以平价向各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提供独家代理专业防护口罩2万多个,有力保障区域口罩供应。

广投新材料集团及所属企业自1月22日期开展全面排查,详细掌握每一名职工假期活动轨迹,并进行分类管理,开展全覆盖预防性消毒,积极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广西华银铝业公司注重做好生产车间疫情防控工作,热电动力厂党总支强化防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迅速启动宣传发动、环境消毒、岗位排查、联防联控、应急处置等工作,积极开展员工家属区排查,加强厂区值守,筑牢厂房一线“防控网”。

广西投资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集团党委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决守住每一块阵地,坚决投身疫情防控,汇聚国资国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朱海萍 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