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广西两会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阳朔县委书记蒋春华

2020年01月15日15: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阳朔县委书记蒋春华。严立政摄

人民网专访现场。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吴明江)1月15日,广西人大代表、阳朔县委书记蒋春华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阳朔县近年来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经验。

蒋春华表示,在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比较关注的是两块内容:

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中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里面提到全区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累计获批13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数量居全国第一。蒋春华说,阳朔的农业就是良好生态的最大受益者。近年来,阳朔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按照“培大育小、扶优助强”的原则,以设立农业发展基金、打造核心示范区、提高特色产业覆盖面等举措积极引导群众走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农业发展道路。阳朔漓江东岸柑桔产业核心示范区、遇龙河柑桔产业核心示范区通过自治区四星级认定,成为全区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最多的县,“5+2”特色产业覆盖93.79%以上贫困户,实现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脱贫路径。

二是2019年主要做的工作中“扎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该段点到旅游工作时,两次提到阳朔,一次是阳朔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另一次是成功创建阳朔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蒋春华认为,旅游是阳朔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2019年预计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16.4%。期间,阳朔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整治、文旅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实现在中国最美丽县的最美山水间建设最美乡村,国际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更是成为了阳朔县旅游产业的引爆点。

蒋春华介绍说,阳朔县还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把企业登记窗口、税务口、印章刻制窗口毗领办公,减环节、减事项、减时间,实现企业开办“零阻碍”“零材料”“零成本”,让企业开办像网购一样便捷,“分批”“秒批”触手可及。年内,以“办理时间13分钟、办理成本0元、申报材料0套”为样本在桂林市企业开办第五次样本核验结果情况中排名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阳朔县还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阳朔县立刑事案件下降23.31%,群众安全感超过97%,县内的城关派出所获评首批全区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19年9月,阳朔县还作为广西政法系统唯一代表参加“中国政法70年”直播活动,得到全国大量网民的关注和点赞。蒋春华表示,下一步,阳朔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枫桥经验”实践、深化平安阳朔建设等举措,奋力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完)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