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创新举措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

2020年01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田林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创新思路,科学发展,从村级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多种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和增收路径,切实做好“六篇文章”,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截至2019年12月初,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1042.74万元,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24个行政村。

做好土地流转文章,把“撂荒地”变成“聚宝盆”。坚持把推进土地流转,实现主导产业规模经营作为推进“三农”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抓手,创新机制,积极借鉴,严格程序,强化监管,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目前,在田林县六隆镇建设沙糖桔扶贫产业基地,基地租赁当地20户农户共500亩土地,实际种植面积约450亩。基地于2018年11月开始建设,采用“党支部+村民合作社+易地扶贫搬迁户+企业”的模式运作,强化造血式扶贫,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效实现农村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双推动。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把“输血式”变成“造血式”。168个村(社区)采取“自主发展”“飞地发展”“抱团发展”等模式发展产业或与公司联合经营,实行公司化运作,提高抵御经营风险能力。首先用活资源,异地发展。盘活六隆总场闲置的五个八渡笋基地,由各行政村(社区)走“异地发展”模式,解决部分村资源匮乏的问题,集中联建,合作发展。其次联村共建,抱团发展。引导村集体抱团发展、聚拢式壮大,解决个体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持续增收不稳定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已抱团发展17个产业项目,涉及67个行政村,项目有猕猴桃、油茶、砂糖桔、澳洲坚果等中长期产业共2000多亩,肉鸡养殖12万羽,水库养鱼75亩;再次因村制宜,多元发展。2019年,要求各村在发展自主产业时要优化特色产业结构,注重长中短项目相结合,着力培育一个主导产业。目前,已实施自主发展项目195个,种植类有油茶、柑橘、澳洲坚果、芒果、猕猴桃、姬松茸等,养殖类有肉鸡、清水鸭、肉猪、田螺、水库养鱼等。此外,充分利用2019年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扩大产业规模。利用500万元项目资金,发展10个产业项目。目前浪平镇猕猴桃种植、者苗乡砂糖橘种植已完成建设,其他8个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全部建设完成。

做好农业保险文章,把风险“大概率”变成“小概率”。建立由政府推动、财政和农业部门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具体实施、农民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目前,共有种植业、养殖业、森林三类农业保险大险种,涵盖了水稻、水稻制种、糖料蔗、马铃薯、玉米、花生、油菜、能繁母猪等32类保项,保费共计785.76万元,其中财政补贴764.16万元,农户承担21.6万元,“5+2”“3+1”产业保费为311.8万元,全部由财政补贴,占总保费的39.68%。

做好清理规范承包合同文章,把“民所怨”变成“得民心”。制定田林县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清理规范承包合同工作,对全县165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排查。截至2019年12月初,共清点合同813份,其中68个贫困村已签合同354份,应签未签合同7份,目前发现不规范合同3份;100个非贫困村已签合同444份,应签未签合同8份,目前不规范合同5份。

做好建强村干部队伍文章,把“出工出力”变成“多出活,出好活”。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后备力量选拔、培养、管理、考核、任用机制,并通过提高在职村(社区)干部报酬和补贴标准、实行业绩考核奖励报酬、试点实行职业化管理村等举措,逐步建立起一支干事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制定村“两委”干部培训方案,集中开展4期村“两委”干部“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新担当”主题培训和1期村民合作和负责人培训,针对全县519名定工干部和168个村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村“两委”干部综合素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队模范作用。

做好统筹服务文章,把“一盘沙”变成“一盘棋”。坚持多渠道整合资金,累计投入9114.5万元,落实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按标准投入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即贫困村每村投入5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投入27.5万元发展集体经济。目前,田林县实现168个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全覆盖。建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田林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资金使用、项目联审、公示公开等制度,安排43.84万元经费,请账务记账代理公司整理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1—10月的账务工作。(张雄森)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