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八桂党建

钦州市钦北区:红色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07日07: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钦州市钦北区认真贯彻落实钦州市委提出的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红色赋能工业强区工程,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党建强、发展强”良好局面。2021年12月,成为钦州市唯一一个入选“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的县(区)。钦北区食品加工产业园、北部湾林木产业园被授予2021年第二批“广西轻工园”称号。2021年,钦北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02.4亿元,同比增长28.01%,总量排在钦州市两县两区第一,是全市县域第一个产值超200亿的县(区)。

“党建综合体”集聚红色动能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钦北区在工业园区内构建党建综合体,有效集聚发展红色动能,为全面推进钦北区工业振兴赋能聚力。”钦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植军说。

钦北区在工业园区构建“一站两心一盟”党建综合体,党建工作指导站、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服务企业力量下沉,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及时收集企情民意、综合协调服务等、为企业纾困解难。在园区设置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孵化成立企业党组织,通过“双孵化”工程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园区按照企业经营类别设置党建联盟,定期研究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实现支部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问题共商效果。目前,钦北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园企业158家,规上企业46家,经孵化成立党组织38个,新发展党员46人,“一站两中心”收集企情民意92条,已解决87条。

“党员先锋队”激活发展引擎

钦州两山公司年产5万吨亚克力、PVC、PS系列板材项目,是钦州市钦北区的重大工业项目,该项目的投产对钦北区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钦北区驻企特派员持续关注该项目进度,先后5次上门服务,协调各方开展工作。

“特派员经常会过来问我们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每天都会通电话,帮我们解决不少难题。我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钦州两山创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全信心满满地说。

驻企特派员到钦州两山创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存在问题。钦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为了全方位精准服务工业产业发展,钦北区遴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围绕征搬、招商、办证、技改等全链条组建若干个服务小分队,做到无缝对接、精细化服务。组建的“服务小分队”走进企业、车间现场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以组团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服务好各级各类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工业园区;采取一周一梳理、一周一督办、一周一通报措施,对服务企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管理,成为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问题协调员、营商环境监督员,变“被动过关”为“享受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组建的“招商小分队”开展精准高效招商,在招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均由党员领衔。2021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70.2%,招商引资成效排在全市前列。目前,钦北区组建工业振兴分队2支,共派出34名工业振兴特派员,党员先锋队员108名,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139个。

“一线办公法”打通难点堵点

在钦北区一家企业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作响,各条生产线都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领导一线办公,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政策落实通道,我们很满意。”建华建材(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敬阳说。

钦北区委书记黄治华到企业一线办公。钦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钦北区全面实施服务企业“一线办公法”,建立完善区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和区直有关单位党组书记联系服务企业、区领导一线月接访和书记热线等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调研走访企业,召开挂点企业对接会,聆听企业诉求,一线把脉,对症下药,为企业疏堵点、破难点、除痛点,把服务送到企业需处,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跃起来。同时,建立挂点企业诉求台账,及时跟进企业诉求办理情况,使挂点工作有序开展,一批企业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今年以来,钦北区领导挂点企业78家共收集诉求243个,所有诉求均已得到相关部门回复,回复率100%;已办结诉求227个,办结率93.41%。

“我们注重抓园区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感觉到有什么样的党建,就有什么样的发展。” 钦北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党总支部负责人李兴兆介绍,钦北区通过实施红色赋能壮产业工程,县域经济取得了高质量发展。邦琪药业上榜广西民营企业100强,邦琪中药制剂生产线获批为自治区“双新”项目;埃索凯循环科技获评为广西最具潜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第一批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卓能新能源、锰华新能源等4家企业上榜广西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2021年红墙新材料等12家企业获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钦江药业、两山创新材料等12个项目获批为自治区“千企技改”工程项目,远大玻璃等3家企业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新增数量均位列全市两县两区第一。(温锦武)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