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八桂党建

文艺工作者用真挚歌声对党深情告白

2022年01月04日13:05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主题歌曲《领航》MV日前正式播出,在全国各地广泛传唱,反响热烈。1月3日,正在录制的2022年南宁市新春戏曲晚会中,歌曲《领航》作为压轴节目闪亮登场,由梁素梅、黄俊成、宋良慧、黄圣英和曾朝东5位南宁戏曲艺术家、歌手以及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演员共同演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和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排演。

记者采访了相关演员以及南宁市部分文艺工作者。《领航》深情温暖的歌词、大气磅礴的旋律,在首府文艺工作者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他们纷纷点赞这首优秀歌曲。

歌曲演唱者 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激励自己

1月3日,记者在录制现场看到,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演员们不厌其烦地多次排练。导演对演员的每个动作、站位都进行了“细抠”,保证以最饱满的激情演绎这首歌曲。

梁素梅作为南宁资深戏剧艺术家,曾经在粤剧《江姐》中塑造了对党无限忠诚的共产党员江竹筠形象。她认为,歌曲《领航》是一幅描绘党的百年宏伟历史的画卷,她对其中的歌词“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印象很深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歌曲的演唱者,她将用淳朴而真挚的歌声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深情赞美。“我们要用心用情把这首歌曲传唱到首府大中院校,传唱到城镇乡村去。同时,把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党和人民。”梁素梅说。

黄俊成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尾声,全体演员共同唱响主题曲《领航》,他当时就被这首歌曲深深震撼。现在大家都在演唱这首歌曲,说明歌曲非常及时而真切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中国正阔步在新征程上。每当演唱歌曲《领航》时,他内心很激动,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激励自己,特别是“人民就是江山”这句歌词,更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文艺工作者,要站在最前线,创作和演唱更多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黄俊成说:“这次演唱《领航》还是按照原版本唱,作为戏曲工作者来演绎,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虽然戏曲唱法还是和艺术歌曲唱法有一定区别,但歌颂党的心情不会变。”

当宋良慧录制好节目想起该吃午饭时,已经是下午2时许,但她并没有感到疲倦。宋良慧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领航”的寓意非常深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艘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承载着千秋伟业、时代华章、人民幸福、复兴理想,领航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激励我们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这几天,她都在学习演唱这首歌曲,每次聆听每次唱响,都忍不住心潮澎湃,充满了感动与希望。

首府文艺工作者 《领航》立意高远唱响伟大复兴之路

作为一首优秀的主题歌曲,《领航》在各界掀起了强烈反响。首府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听了歌曲,他们表达了对歌曲的赞美,也表达了自己对党的炽烈情感。

南宁市音协名誉主席陆坚说,《领航》是一首政治高度和艺术高度完美融合的主旋律优秀歌曲,是对我们党的领航人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深情的礼赞。歌曲格局宏大,意境深远,用音乐的语言回望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并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出进军的号角。歌曲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歌词高度精练,概括性很强,音乐旋律深情优美又高亢激昂,非常好听,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特别是那两句歌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听后无比感动,热血沸腾,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非常自豪!

作曲家刘长武认为,这首歌立意高远、大气磅礴,演唱深情豪迈!特别是副歌第一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听一遍就记得住,能在众多歌颂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确实属于经典作品。

音乐人陆益非常关注《领航》。他认为,歌词通俗易懂,曲调朴实无华,但深入人心。“国家队”级别的演唱团队声音极具感染力,大合唱团集体人声伴唱的运用唱出人民的心声,是一首振奋人心的精品歌曲,为所有艺术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不愧为《领航》的真正含义。

谭李陈是一名歌手,同时也是一名指挥家。他也在第一时间听了歌曲,表示歌曲情感真挚、亲切温馨,抒情中带着力量、深情中带着激情,经4位实力派歌唱家走心演唱,成为一首正能量满满的新时代主旋律歌曲。

歌手谷潇潇认为,美声唱法浑厚大气,4位歌唱家用美声诠释了主旋律作品《领航》,歌曲旋律悠扬深情,气势磅礴,唱响伟大复兴之路。新的一百年,新的希望,中华民族正在伟大复兴的征程扬帆奋进。(记者李宗文/文 宋延康/图)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