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八桂党建

从“党员有办法”里学办法

2022年01月04日12:5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据《广西日报》报道,2021年,南宁市邕宁区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员有办法”党群议事机制,实施“两员一清单”(派单员、接单员,微清单)工作模式,及时收集、汇总居民群众意见建议,推进多部门联合、多渠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俗话常说,解决问题,有想法还得有办法。这句话放到党员开展群众工作上,道理也是一样的。

为群众办实事,这是党员的职责所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面广量大、千头万绪、有轻有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需要同老百姓见面、对账,容不得光说不练空把式,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党员而言,在开展群众工作中,首先在认识上就当具备“有办法”的理念。这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

具体于群众工作而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要想不成为一句空话,就要注意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只要找到如过河之桥的好办法,那么解决问题的实效性是可以有保证的。

正如邕宁区的“党员有办法”,它在2021年收集和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建议“微清单”1550多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8项,实现办理项目及解答群众的满意率100%。从实际结果来看,其解决问题的“桥或船”,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例如,以“微清单”收集民情民意再解决问题,这一做法保障的是解决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又如,“多部门联合、多渠道解决”的工作手段,这与不少单位部门单打独斗、不善于协调解决问题形成鲜明对比;再如,该区的“党员有办法”已经深耕多年,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工作作风,和那些“一阵风”“搞盆景”的形式主义也是大有不同。

可以说,从“党员有办法”中学习借鉴办法,学习借鉴的是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服务的理念,是以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推动担当作为,是用钉钉子精神抓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学会了这些“办法”,我们的广大党员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就能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更好地替群众排忧解难,最终得到群众更广泛的支持与拥护。就算有一些群众诉求因为实际困难暂时解决不了,但是党员确实想了办法、出了力,群众同样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局面就为后续进一步解决好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在服务群众时,切不可事推人走,遇到问题就绕道,碰到困难往上交,而是应该为解决问题多想办法、多找办法、多试办法,通过善作善成牢固树立起党员想为、能为、敢为的良好形象和口碑。(卓木袅)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