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八桂党建

党建引领锻造广西税务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2021年12月10日10:3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税务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依托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两个优势,用好系统和地方两种资源,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高质量推进广西税收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起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税务铁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举旗帜强党建引领人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注重引导税务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见行见效。针对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党组织层级多的特点,构建了“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广西税务实际,重点打造“四化”党建品牌,初步形成“一系统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广西税务党建格局。一是着力丰富内容,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在全系统常态化开展“1+1+6+N”主题党日活动,即每月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活动都明确1个主题,完成6项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设计好N个自选动作。二是着力健全机制,推进“管理制度规范化”。实施“五个规范工程”,开展“九大规范项目”建设,打造“五好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广西税务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区80%以上市、县税务局的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被列为当地样板,河池市税务局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自治区税务局机关2020年12月被确定为区直机关第一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三是着力搭建平台,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全面推进全系统党支部按照“八有”标准进行建设,搭建基层党建活动平台,把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成为思想教育中心、政治学习中心、舆论宣传中心,推动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截至目前,全系统有45个单位被当地评为“党建工作示范基地”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四是着力创新载体,推进“党建工作智能化”。打造“广西税务党建智慧平台”,集中展示全系统党建工作信息动态和先进经验;依托“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学习兴税”等党建APP,实现“指尖上”“掌心上”的微党建。

严管厚爱两手抓凝聚人

自治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切实选好人、用好人、育好人、管好人。

——用人导向树起来。坚持政治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始终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稳慎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明确择优晋升标准,创造性提出“4类优先考虑、5类统筹考虑、5类不予考虑”基本原则,变“普惠制”为“择优制”,不搞人人有份,不简单论资排辈。完善组织人事制度,制定出台了干部任免交流、人员调动借用、年度考核考评、工资福利待遇等10多项制度规定,初步形成了流程清晰、操作规范、内容完善的组织人事工作制度体系。

——素质能力提起来。把好人才入口,推动招录方式由国考、区考并行转变为统一的国考。加强人才培育,实施“千人人才”计划,建立各序列人才库,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打造多层次人才体系,9名年轻干部被推荐为全国税务系统青年才俊。畅通人才流动,积极与各级地方建立常态人才交流机制,系统各级党委书记主动向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汇报工作,及时对接地方选人用人需求,通过“先挂职、再试用、后任职”的方式,推荐干部到地方任职。据统计,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共推荐116名干部到地方挂任职。

——善待严管强起来。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双向打通职务职级晋升渠道,全系统累计有1.6万名公务员平稳套转,5694人次税务干部首轮晋升,561名领导干部有序退出领导序列,政策红利有效释放。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实行组织绩效“一局式”归集,数字人事“一员式”归集,搭建晒业绩、比贡献平台,促进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税务干部履职尽责。持续从严执纪问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近年来累计查处案件14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人,并以案释纪、以案示警,教育警醒了广大干部,取得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担当作为促发展激励人

自治区税务局坚持引导和激励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推动事业发展。

——在深化税收改革上担当作为。自治区税务局坚持在税收改革发展中迎难而上、攻坚先行,确保改革深入推进、落地见效。税制改革推进稳。稳健推进营改增试点以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改革,顺利开征环境保护税,有效实现广西宏观税负、企业税负、居民税负“只减不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职责划转承接稳。有序推进社保费和20多个非税收入征收工作划转,实现了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的预期目标。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当参谋。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宏观、中观、微观等层面经济分析,仅2020年就报送专报1234篇,获批示肯定369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加强行业扶贫,2020年脱贫领域落实减税161.6亿元。加强定点扶贫,投入帮扶经费9068.59万元,共选派6923名优秀党员干部参与对口帮扶、601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帮扶实现脱贫村187个、脱贫户34557户、脱贫群众143264人。税务扶贫工作涌现出大批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凌云县税务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国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局;灵山县税务局干部罗旺彬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用活用足农产品相关税收政策,帮助全区13个涉农产业、160余种涉农产品规模化、体系化发展。积极服务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于税收领域落实落细,为地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专项税收服务。

——在抓好税收主业上担当作为。组织收入圆满完成,减税降费精准落地。坚持推进“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享易享”,2019—2020年广西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482.71亿元,有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精减涉税报表、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简化优惠政策办理、免费寄递发票、无纸化退税等方面不断升级,广西涉税营商环境指标居全国前列,持续深化“银税互动”,2020年授信放贷873.6亿元,同比增长52%,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全国首创“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派出700余名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担任“育苗师”,直联服务全区1200多家商会协会、12万多家企业会员,成立6个特色行业产业党员服务联络中心,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梁贤明 刘玉林)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