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广西思政大课堂在邕开讲 答好新时代的“青春之问”

2021年11月04日09:5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高校学子如何看待“偶像”“追星”?青年职工如何在普通工作中做出业绩?在新时代如何做一个有为青年……近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分别主办了面向全区高校和国资国企的2021年广西思政大课堂,进一步加强全区高校学子和国资国企青年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育浓厚的家国情怀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

  10月26日,2021年广西思政大课堂第一讲“青春之问”在南宁师范大学武鸣校区举行。大课堂通过情景诗朗诵、理论讲授、视频展示、线上互动、青春歌舞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在场500多名驻邕高校学生代表深受触动。来自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曾令辉教授,立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深刻阐述了“青春”“偶像”“饭圈”等热词的现象与本质,围绕偶像是榜样、努力成为偶像并超越偶像、让偶像成为精神向导、树立健康向上的偶像观等观点,与青年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思想与心灵交流,让大家对追星、偶像以及自身肩负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11月2日,广西思政大课堂国资国企专场在广西金融广场开讲,来自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等18家区直国企的近300名青年干部职工代表到场聆听。

  “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我们难道就只能甘于平凡、选择躺平吗?”“人家都说国企收入稳定、工作环境安逸、发展前途好,可我所在的国企并非这样,甚至还很艰苦,面对新挑战我们怎么能赢得更好的发展?”针对青年职工提出的这些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迷茫、纠结,广西交投集团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农凤娟、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斯禄、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路桥集团总工程师秦大燕现身说法,现场与青年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来自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罡副教授,以“青春之问:关于选择和人生”为题,围绕如何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竞争与合作”等回答了国企青年最关心和困惑的问题,从具体案例到逻辑分析、理论讲解,层层递进地引导青年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勉励他们做内心有光、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同行、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时代青年。

  在现场聆听了思政课的大学生代表和国企青年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样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堂,他们感悟到了榜样的精神和力量,认识到青年人在奋斗中成长的重要意义,更增强了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记者/谭卓雯)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