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防城港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红色引擎”激发为民服务新活力

2021年09月07日10:5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9月1日,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网箱养殖协会,党支部书记邓强正和几名养殖户忙着打捞大蚝、鱼虾等海鲜,准备发货给外地客商。不远处,红沙湾海域成片的蚝排绵延数海里,蔚为壮观。

红沙村网箱养殖协会党支部是北部湾畔成立的首个“海上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服务红沙湾海域养殖户600多户。近年来,红沙村以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海水养殖、光坡鸡、红香薯等产业,引领群众致富。邓强说:“我们养殖的大蚝、鲈鱼、石斑等海产品,远销韩国、菲律宾、伊朗等地市场。”

红沙海上党支部是防城港市推进“滨海党旗红”党建工程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从防城港市委组织部获悉,防城港市现有党员4.2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2734个。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防城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萍萍说,去年防城港市出台《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强基提质”的意见》等“1+6”系列文件,组织实施“百里百村红边”“滨海党旗红”“红色港湾”“民企红堡垒”等“四红”党建工程,打出一套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组合拳”,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红色引擎”激发了为民服务新活力。

“红边”工程推动兴边富民有新发展。目前,防城港市5个边境乡镇全覆盖推行“大党委”制、全覆盖设立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抵边村163个自然村屯全覆盖设立屯级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边境地区有效覆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同时,该市依托基层党组织,在边境地区深入开展“联建联治联产”党建示范带建设,创新设立屯级党群服务站,延伸党建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效应明显。

“红海”工程推动海洋渔业上新台阶。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培育提升了东兴市海上守碑护边党支部、港口区红沙网箱养殖协会党支部和企沙镇沙耙墩岛海防管理监控中心党支部等一批“海上党支部”,并加快推进港口区簕山、九龙寨、沙螺寮等一批临海村屯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市“海上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辐射带动沿海乡镇党员群众9800多户走上海水养殖致富路。

“红湾”工程推动小区治理有新面貌。加快推进“六化小区”创建,全市211个城市居民小区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城市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成恒大御景湾小区、桂海东盟新城小区、水岸豪园小区等一批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小区“红色服务”,组建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356支,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0多场次,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红企”工程推动“两新”党建有新成效。持续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着力抓好新领域党组织组建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1.95%和92.87%,《东兴探索边民互市贸易区商圈党建共同体建设工作实践》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在此基础上,今年防城港市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要求,聚焦提升组织力,出台“四红”党建工程工作指标评价体系,将基层党建强基提质各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明确工作标准、考核内容与评价标准,让基层党组织对照落实,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及行业单位实际,分类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赶有目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推进地方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记者 张冠年 实习生 甘泉 通讯员 曾悦)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