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臨桂區宛田瑤族鄉“農文旅”深度融合

黨建引領擦亮產業“金色招牌”

2023年01月18日10:27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1日,桂林市臨桂區宛田瑤族鄉農特產品展銷中心正式對外展示。該展銷中心位於瓮洲村,該村黨總支部獲評自治區五星級農村基層黨組織。

展銷中心的設立,是宛田瑤族鄉以黨建引領“農文旅”融合、打造幸福瑤鄉的一項舉措。

該鄉以瓮洲村為試點,打造“兩果(百香果、羅漢果)”產業示范園,成立以鄉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小組,推動黨委、黨組織、產業園區形成良性互動。以“支部引領 示范帶動”為導向,注重盤活15個村民合作社各類資源,採用“黨支部+專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通過連片發展、輻射帶動、大戶幫小戶等途徑,全面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挖掘懂農業技術、勇於創新創業的黨員代表,成立“兩果”產業鏈工作專班,通過開展產業發展推進會,設立黨員農業技術咨詢室,及時解答技術“難點”,疏通產業“堵點”。

該鄉建立黨員示范戶與種植戶“1+N”幫扶聯動機制,瓮洲村通過黨員示范戶帶動30多戶脫貧戶參與“兩果”種植。實行黨員“一對一”幫帶模式,開展產業培訓、技術指導,持續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

該鄉還引導黨員認領產業種植區,設置“黨員責任田”,打造黨員“示范棚”,切實抓好黨員帶頭作用,逐步形成“一個產業、一個支部,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新格局。

瓮洲村駐村第一書記徐鍵說:“在黨委和政府的正確指導下,瓮洲村按照‘一村一品’的目標大力發展產業,群眾腰包鼓起來,我們也更有信心將瓮洲村打造成為宜居宜游的鄉村典范。”

宛田瑤族鄉黨委書記蘇艷華告訴記者,2023年,該鄉將按照“黨建引領 融合發展 振興瑤鄉”的思路,發揮山高、地廣、水好的優勢,建強“百果飄香”“瑤品山泉”“平水—陶善林下經濟種植園”等產業示范區,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同時,培育瑤家農家樂,發展花田打卡、果蔬採摘、池塘垂釣等體驗項目,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擦亮產業“金色招牌”,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幸福瑤鄉。(傅清龍  黃菲)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