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百色水庫:聚焦移民福祉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1月18日10:26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百色水庫煙波浩渺、群山倒映、白鷺嬉戲。庫周移民村落沉浸在煙雨之中,一幅和諧美麗的現代鄉村畫卷徐徐展開。

百色水利樞紐工程地處百色革命老區,水庫淹沒影響廣西、雲南兩省區3個縣(區)12個鄉鎮42個村民委19.20萬畝土地,累計搬遷安置移民2.76萬人。自2006年工程建成投入運行以來,百色水利樞紐工程運行管理單位聚焦地方民生福祉,全面強化工程運行管理,工程綜合效益發揮顯著,庫區移民搬遷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的目標,有效保障了右江沿岸城鎮鄉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水安全保障。

近年來,右江水利公司以守護庫區人民群眾賴以生存的綠水青山作為己任,全面持續做好工程運行管理和生態保護。積極開展庫區巡查,配合地方政府妥善做好庫區“四亂”問題清理整治﹔積極開展水法宣傳進庫區活動,切實提高庫區移民群眾環境保護意識,配合地方政府極力推動網箱拆除,逐步實現漁民轉產上岸,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同時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持續10余年開展水質監測,及時掌握庫區水質狀況,確保百色水庫庫區水體總體優於Ⅲ類水質標准。

如今,百色水利樞紐工程持續安全穩定高效運行,安全生產天數迄今突破6000天,電廠年發電量保持平穩,有力保障了庫區基金資金來源。在水庫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助力下,庫區和移民安置區生產生活條件得到逐步改善,濱水步道、休憩亭、生態園等基礎設施正不斷出現在庫區的各個鄉鎮,傳統村居形態與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實現有機融合,移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顯提升。公司全力支持地方基礎設施建設,依托資源優勢,百色通航設施、百色水庫灌區、百色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富寧港、交通道路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全面開工建設,以水為媒,以水興城,助推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以產業發展惠及庫區群眾,對推動左右江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鄉村振興起到了重要作用。(記者/周映 通訊員/羅丹 張銘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