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貴港市平南縣:黨建“微網格” 賦能“微治理”

2022年09月02日10:0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一支支身穿“紅格善治”小馬甲的黨員隊伍,在貴港市平南縣大街小巷、村頭村尾開展“敲門行動”,對轄區居民進行問需解難,以實際行動演繹“多重角色”:動員群眾進行疫苗接種,當好政策“宣傳員”﹔排查流動人口身份信息,當好防疫“排查員”﹔協助醫生入戶開展義診活動,當好解難“服務員”……

這是平南縣實施“紅格善治工程”,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一個生動縮影。今年以來,該縣扎實推進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以實施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紅格善治工程”為抓手,在織密網格組織體系、充實網格紅色力量、激活治理內生動力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專業化和現代化水平。

織密網格組織體系 一網全覆蓋 組織更貼近

走進平南街道龔州新天地小區,樓道干淨整潔有序,鄰裡之間和諧互助,呈現出安定祥和的氛圍。平南街道依托“紅格善治工程”,推動黨員下沉、服務聚力,定期組織開展鄰裡矛盾糾紛調解、環境衛生清潔等行動,打通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毛細血管”網絡。

據了解,平南縣按照“因地制宜、城鄉有別、規模適度、無縫覆蓋、方便群眾、便於管理”原則,在全縣建立健全綜合網格、專屬網格兩類和大、中、小、微四級網格的“兩類四級”網格體系,並積極探索“黨建+大數據+網格化管理”模式,組建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團,採用無人機航拍、手繪採集、電腦繪圖等相結合的方式,建立轄區網格劃分電子地圖,確保全覆蓋、不缺戶、不漏人。

網格建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

“平南縣推動鎮村一級黨組織領導下的大中網格黨組織建設,建立健全小微網格黨組織,完善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機制,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各級網格全覆蓋,激活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平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潘燕艷介紹,大中網格黨組織負責人與網格長“一肩挑”,注重從包片村(社區)干部、村(居)民小組長、“一組(支)三會”成員、“黨員中心戶”等群體中選任小微網格黨組織負責人,使“黨建引領”成為網格管理的鮮明底色。

目前,平南縣已設置綜合網格7226個、專屬網格165個,建立小區網格黨支部99個、屯級網格黨支部640個,選派網格黨建工作指導員42名,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正不斷轉化為網格治理效能。

充實網格紅色力量 服務更精准 響應更及時

“請全體黨員干部按照‘紅格善治工程’要求,積極回居住地網格報到,聯系服務群眾。”每到周末或假期,平南縣各機關單位黨組織都會發出類似提示信息。

為進一步提升網格治理效能,平南縣廣泛組織開展“單位聯網、黨員回格”大行動,引導黨員干部回居住地所在社區網格報到,參與社區網格管理各項工作和服務居民活動,帶動各類社會組織、志願者等共同參與網格治理。在所有微網格中普遍安排黨員中心戶,每個黨員中心戶聯系5—10戶群眾戶,構建“大—中—小—微—黨員中心戶”運轉體系,實現聯系服務群眾全覆蓋,讓管理更精細、服務更精准。

著眼應對重大突發應急事件時的需要,平南縣建立健全網格平戰結合機制,選派科級黨員干部擔任第一小網格長。平時,由第一小網格長每季度組織小網格長、網格黨員常態化聯系服務,收集、分析轄區社情民情民意,共同研究解決存在問題,商討解決辦法。遇到重大突發事件時,指派第一小網格長到小網格擔任臨時黨組織書記,負責統籌小網格應急指揮工作,推動組織前移,在“戰時”應急管理中壯大基層網格治理紅色力量,提高快速反應、及時處置能力。

截至目前,平南縣已選派第一小網格長385人,動員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網格報到並擔任兼職網格員3000多名,選任黨員中心戶4870個,聯系群眾32737戶,組織黨員干部參與政策宣傳、防疫排查、糾紛調解等網格服務活動。

激活治理內生動力 平時一家親 戰時更齊心

“上次我反映孩子校外生活枯燥的問題,不到一個月,小區就開展了四點半課堂和周末特色公益課程。”上渡街道老鄉家園小區居民劉女士高興地說,孩子們在小區文娛活動豐富起來了,也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作為家長就放心了。這得益於平南縣在網格化管理中實行集單、議單、辦單、晒單、評單“一事五單”工作法。

鄰裡齊心,守望相助。在日常,網格員、黨員中心戶通過“敲門行動”“微信群征集”等方式,收集網格中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網格黨支部以村頭宣講會、板凳議事會、黨群洽談會等方式組織共商共議,整合網格力量聯動辦理解決,以公開晒單、民主評單等方式檢驗問題解決成效,形成快速響應、聯動解決、及時反饋的全鏈條網格工作機制,切實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社區)”。

平南縣注重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救災等大戰大考中釋放“紅格善治工程”動能,健全以“大—中—小—微”網格為作戰單元的責任體系,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迅速投身基層網格一線,化身網格長、網格員、黨員中心戶,發揮“鐵腳板”作用,推動區域核酸檢測、火災隱患排查、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工作快速高效完成,在急難險重工作中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紅色防線”。

今年以來,平南縣運用“紅格善治工程”常態化幫助群眾解決物業管理、矛盾糾紛等問題520多個。在3月防疫工作中,組織網格員3天時間協助完成核酸檢測45萬人次﹔在3月的森林防火工作中,排查消除安全隱患100余處,勸導群眾5萬人次﹔在6月的防汛救災工作中,組織網格員協助排查地質災害、水庫風險隱患點169處,安全轉移群眾200多人。(記者蔣秋 通訊員江燦桂、郭金蘭)

(責編:彭遠賀、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