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泥土味”干部服務到田頭

2021年09月16日11:0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夜幕剛降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派駐龍州縣下凍鎮扶倫村第一書記周鈺簡單吃完飯,便開始她的“夜訪”工作。“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主要在中午和晚上,其他時間他們要去地裡干農活。”

  今年以來,龍州縣以聚焦基層、注重培養、跟蹤服務為理念,堅持以實干促振興,著力構建一支服務基層、廉潔高效、充滿“泥土味”的干部隊伍,助推鄉村振興。

  講好“泥土話”傳黨音。該縣黨員領導干部帶頭上黨課,宣講加強黨建、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內容。包村干部以“龍州縣鄉村振興電視夜校”為載體,通過充滿“泥土味”的“家鄉話”,圍繞急難險重等方面收集群眾關心事件,讓工作更有針對性。同時,結合農村生產生活特點,通過文藝演出等形式,傳播黨的聲音,弘揚正能量。今年以來,龍州縣共開展“鄉村振興電視夜校”31期,黨員領導干部帶頭上黨課356人次,帶頭到邊境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巡邊879人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782條。

  勤走“泥巴路”解民意。該縣把調查研究作為了解基層一線情況的有效途徑,黨員干部沉到一線,積極開展干部隊伍駐村“夜訪”“晨訪”活動。縣處級領導干部帶隊,部門“一把手”參與,圍繞疫情防控、基層黨建、鄉村振興等工作,對各鄉鎮開展拉網式交叉走訪,及時掌握農村新情況。同時,縣紀委監委同縣委組織部聯合成立督導小組,深入基層摸情況、查問題找症結、分析現狀謀實策。上半年,全縣幫助群眾辦實事及解決“急難愁盼”問題286件。

  繪好“致富路”打頭陣。積極引導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鄉村振興中“作表率、爭先鋒”,立足自身職能優勢,把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陣地向基層延伸,廣泛開展“傳、幫、帶”活動。通過“黨建+服務”,幫助謀劃“基地+合作社+農戶”等致富模式,為群眾增收提供長效保障。截至目前,龍州縣盤活鄉土人才信息庫2513人,上半年共開展種養培訓、鄉土人才培訓21期,涉及1500多人次。

  該縣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擔當作為。今年以來,該縣組織各類服務隊,600多人次進村入組到戶、深入田間地頭,強化一線服務。積極實施“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大力發展堅果、甘蔗、果蔬種植、牛羊養殖。引導村黨組織牽頭領辦、創辦、興辦種養合作社,帶動企業、農民入股聯建。今年以來,新成立種養合作社27家、家庭農場11家。(記者管林華 實習生沈方麗 通訊員陳艷勛)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