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市安平鎮:矮矮八角樹托起致富大產業

2021年09月10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九月的岑溪市安平鎮治垌村,八角清香彌漫山野,滿山低矮的八角樹上一顆顆飽滿的八角壓彎了枝椏,伸手可摘,整個村子浸潤在豐收的喜悅之中。

“前幾年,這些樹都有兩三層樓那麼高,結的果很少,而且爬樹採摘很危險。現在通過矮化改良,產量變高了,採摘也方便了。”治垌村脫貧戶賴作金說。

八角是安平鎮的傳統主產業之一,目前全鎮八角種植面積達3.15萬畝,佔全鎮山林面積的25%。由於過去種植的八角樹樹干高、結果遲、產量低,面積雖然大,但大部分種植八角的村民卻沒能踏上致富的道路。為了改變現狀,讓“老樹開新花”,安平鎮組織村干部外出考察學習取經后,決定在純塘村、治垌村、三塘村等6個山區村的村兩委干部和黨員中的八角種植戶先行先試,通過嫁接的方式,引進了一批矮化換冠八角品種。“改良后的矮八角不僅豐產,而且色澤鮮艷、香味濃郁、品質優良,其他村民看到了,也紛紛行動起來。”純塘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主任唐洪堅示范帶動了一大批村民,掀起了八角矮化改良熱潮。

在做好老樹改良的同時,安平鎮也積極擴展新品八角的種植,由純塘村民合作社牽頭,打造苗圃基地,聘請脫貧戶養護,邀請專家定點指導,培育矮化換冠八角樹苗2萬多株,帶動就業增收,培育的新品八角苗則優先銷給本村與鄰村的八角種植戶,不斷擴大矮化八角的種植規模。目前,全鎮矮化換冠八角種植面積近3000畝,現在一些最先進行嫁接換冠品改的八角林已滿五年,平均年株產量可達40公斤至50公斤,產量是普通品種的2倍,大大提升了全鎮八角產業效益,2020年全鎮八角總產值超過1500萬元。

“下一步,安平鎮將立足特色農業強鎮的目標定位,依托傳統八角產業資源優勢,通過嫁接、新苗種植等方式,逐步完成全鎮3.15萬畝八角改良,力爭打造萬畝八角新型產業核心示范區,提高八角鮮果和干果的品質,實現八角增產,促進農民增收,以振興八角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發展。”安平鎮黨委書記甘家興表示,安平鎮將繼續因勢利導,大力推廣八角矮化品種,讓不起眼的矮八角變成致富樹。(梁鐵 孔垂燦)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