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防城港市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紅色引擎”激發為民服務新活力

2021年09月07日10:5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防城港市港口區光坡鎮紅沙網箱養殖協會,黨支部書記鄧強正和幾名養殖戶忙著打撈大蚝、魚蝦等海鮮,准備發貨給外地客商。不遠處,紅沙灣海域成片的蚝排綿延數海裡,蔚為壯觀。

紅沙村網箱養殖協會黨支部是北部灣畔成立的首個“海上黨支部”,現有黨員12人,服務紅沙灣海域養殖戶600多戶。近年來,紅沙村以黨建領航,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帶領群眾大力發展海水養殖、光坡雞、紅香薯等產業,引領群眾致富。鄧強說:“我們養殖的大蚝、鱸魚、石斑等海產品,遠銷韓國、菲律賓、伊朗等地市場。”

紅沙海上黨支部是防城港市推進“濱海黨旗紅”黨建工程的一個縮影。日前,記者從防城港市委組織部獲悉,防城港市現有黨員4.23萬名、黨的基層組織2734個。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今年以來,防城港市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的生機與活力不斷增強。”防城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陸萍萍說,去年防城港市出台《關於實施基層黨建“強基提質”的意見》等“1+6”系列文件,組織實施“百裡百村紅邊”“濱海黨旗紅”“紅色港灣”“民企紅堡壘”等“四紅”黨建工程,打出一套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的“組合拳”,全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效明顯,“紅色引擎”激發了為民服務新活力。

“紅邊”工程推動興邊富民有新發展。目前,防城港市5個邊境鄉鎮全覆蓋推行“大黨委”制、全覆蓋設立鄉鎮青年人才服務中心黨支部、抵邊村163個自然村屯全覆蓋設立屯級黨組織,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邊境地區有效覆蓋。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村(社區)兩委換屆中發揮了“主心骨”作用。同時,該市依托基層黨組織,在邊境地區深入開展“聯建聯治聯產”黨建示范帶建設,創新設立屯級黨群服務站,延伸黨建服務“最后一公裡”,有效推動基層黨建、鄉村治理、特色產業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示范效應明顯。

“紅海”工程推動海洋漁業上新台階。推動“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培育提升了東興市海上守碑護邊黨支部、港口區紅沙網箱養殖協會黨支部和企沙鎮沙耙墩島海防管理監控中心黨支部等一批“海上黨支部”,並加快推進港口區簕山、九龍寨、沙螺寮等一批臨海村屯黨組織建設。目前,全市“海上黨支部”引領產業發展,輻射帶動沿海鄉鎮黨員群眾9800多戶走上海水養殖致富路。

“紅灣”工程推動小區治理有新面貌。加快推進“六化小區”創建,全市211個城市居民小區已全部建立黨組織,實現了城市小區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建成恆大御景灣小區、桂海東盟新城小區、水岸豪園小區等一批小區黨群服務中心。持續深化小區“紅色服務”,組建小區黨員志願服務隊356支,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300多場次,城市社區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不斷增強。

“紅企”工程推動“兩新”黨建有新成效。持續組織開展“百日攻堅”專項行動,著力抓好新領域黨組織組建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91.95%和92.87%,《東興探索邊民互市貿易區商圈黨建共同體建設工作實踐》入選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

在此基礎上,今年防城港市圍繞“基層黨建提升年”要求,聚焦提升組織力,出台“四紅”黨建工程工作指標評價體系,將基層黨建強基提質各項工作項目化、具體化,明確工作標准、考核內容與評價標准,讓基層黨組織對照落實,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同時,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根據農村、城市社區、機關、中小學校、國有企業、公立醫院、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不同領域及行業單位實際,分類提出有針對性的工作任務和推進措施,進一步推動每個基層黨組織行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趕有目標,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為加快推進地方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記者 張冠年 實習生 甘泉 通訊員 曾悅)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