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南高鐵首座特大型隧道順利貫通

2021年09月0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施工人員在掌子面上進行風槍作業。
施工人員在掌子面上進行風槍作業。

人民網都安9月2日電 9月2日,隨著一聲爆破聲響起,貴南高鐵都安隧道最后一層岩土成功爆破,標志全線首座特大型隧道順利貫通。至此,貴南高鐵廣西段隧道、橋涵、路基等站前工程進度已全面突破80%,站房、通信信號等站后工程即將全面啟動。

位於廣西都安縣境內的都安隧道全長15152米,是貴南高鐵全線6座超過10000米的特大型隧道之一。隧道處於永安龍河大斷裂帶西側,喀斯特岩溶發育強烈,對隧道襯砌的混凝土強度和厚度有較高要求。如果採用傳統的隧道混凝土襯砌施工工藝,可能會造成混凝土“蜂窩麻面”現象,增加隧道拱頂空洞和掉塊風險。

為提高隧道混凝土襯砌質量,雲桂鐵路廣西公司組織施工單位中鐵十一局研發智能化施工裝備,創造性地在傳統隧道襯砌台車上引入三維激光掃描處理、紅外線夜視內窺鏡等技術,研發出我國首款集疏通、觀察、刻錄、信息反饋和儲存等功能於一體的智能化隧道襯砌澆筑台車。該設備裝有高頻振搗儀和24個智能探頭,不僅有效提高混凝土振搗質量,還實現隧道混凝土施工全過程直觀可視,消除傳統施工作業中人工監控的局限性,從根本上解決隧道拱頂混凝土因不密實而導致脫空和空洞問題。在同等作業條件下,運用該設備較以往可節約一半勞力,作業效率翻倍。

在都安隧道施工過程中,建設單位還研發出仰拱邊牆自動布料機、水溝電纜槽一體式鑿毛機、自動雷達檢測車等智能施工裝備30多套,創新發明專利工法50余項,在全國同行業中首屈一指。

貴南高鐵貫穿廣西西北部和貴州東南部,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全線預計2023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南寧至貴陽通行時間將縮短至2個多小時。截至目前,貴南高鐵廣西段路基土石方完成設計總量的88.4%,橋梁工程完成設計總量的83.5%,隧道工程完成設計總量的80%,預計今年四季度啟動軌道及站房工程建設。

王勇 莫小斌 莫育杰 宋東升 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