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市梨木鎮推進農村土地流轉 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2021年09月01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岑溪市梨木鎮以南沙村作為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工作試點村,因地制宜,整合村內的閑置擱荒地、村集體土地等土地資源,引進農業產業項目,發展村集體經濟,促進當地農民增收,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以前我們村都是種植水稻、花生、大豆等傳統農作物維持生計的,后來由於傳統農業種植經濟收益少,又沒有什麼經濟收入門路,所以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都是些老幼婦孺病弱的人,無力耕種管理那麼多田地,導致好些田地擱荒。”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紹勇說,今年鎮裡決定將南沙村定為推進農村土地流轉試點,共連片流轉了70多畝土地,引進頒祿辣椒產業基地項目落戶村裡,使村集體經濟、村民和落戶企業都有望“三贏”增收。

“經過我們公司反復考察,覺得南沙村委會地理位置、土壤、水質、產業規劃等方面都比較好,所以我們公司決定將頒祿辣椒產業基地項目落戶在這裡。”岑溪市頒祿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陳標說。

據了解,目前該產業基地共種植了“頒祿1號”“頒祿2號”“頒祿3號” 等辣椒品種,還種植了桂熱1號等澳洲堅果,未來還計劃把基地擴展到100畝。南沙村實行流轉土地,大力發展產業,不僅實現了對閑置擱荒田地的充分利用,而且還使群眾實現了在家門口就近就業。村民李立全高興地說:“我家裡的3.89畝土地租賃流轉給公司種植辣椒,每年土地租金收入2723元,加上我到種植基地務工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多了,收入也穩定了,相信今后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梨木鎮黨委書記高耀斌表示,盤活閑置土地,整合土地資源,實行土地流轉是破解當前發展規模農業產業用地難的有效途徑。今后梨木鎮要以土地流轉為抓手,大力發展規模農業特色產業,在逐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同時,也讓更多群眾在參與產業發展中增加經濟收入,得到更多實惠。(梁鐵 李添強)

(責編:陳麗冰、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