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梧州發揮“兩新”組織在產業、資金和技術等方面優勢

聯建共建激發鄉村活力

2021年08月17日10:1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直播推廣富萬村天達果園的陽光玫瑰葡萄、巨峰葡萄、無花果等梧州特色農產品……近日,在“兩新”組織的支持下,梧州飛天電商眾創園開展特色農產品直播活動。“富萬村採取村黨支部帶動、合作社推動、農戶參與的農業產業發展方式開展招商引資,既能使村集體獲得長期穩定的租金收入,還能帶動農戶發展產業,不斷促進農民增收。”長洲區富萬村委會副主任莫森鬆介紹,獲評五星級黨組織的富萬村黨總支部帶動建立覆蓋9個行政村的集體經濟產業園,總投資540萬元。

今年以來,梧州市發揮“兩新”組織在產業、資金和技術等方面優勢,通過實施聯建共建合作項目,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截至目前,梧州市共有380多個“兩新”組織黨組織與360多個農村、社區黨組織開展聯建共建工作,簽訂合作協議67個,涉及資金2.64億元﹔組織黨建經驗交流活動2670多次,參加黨員達8200多人次,促進全市640多個基層黨組織聯動融合發展。

結對幫扶 推進聯建共建

“基地帶動農戶培植雙孢蘑菇、黑皮雞樅等特色食用菌品種,產品直接供應香港、澳門及華南地區多家高端連鎖超市。”8月14日,廣西上品薈公司農業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負責人孔碧媛介紹,該公司投資5000多萬元建設現代基地,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幫扶模式,帶動7個鄉村集體合作社及500多戶農民發展。

今年以來,梧州市打造“黨旗領航·鄉村振興”品牌,構建市級“兩新”組織黨工委統籌,各縣(市、區)、行業主管部門、各園區具體負責,“兩新”組織廣泛參與的“1+1+N”工作格局。分類分領域制訂產業興村、文化興村、教育興村、健康興村、生態興村等7項行動方案,舉行首批“兩新”組織和農村黨組織的結對簽約儀式,廣泛宣傳動員1369個“兩新”組織參與“黨旗領航·鄉村振興”行動。

整合資源 推進供需對接

“作為一名有11年黨齡的黨員,理應起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動大家一起走上致富道路,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近日,藤縣青年創業協會黨支部書記韋湘勇談到回鄉創業的初心時說。

針對信息不對稱導致百香果“滯銷、賣難、買貴”現象,他通過黨支部發動農戶參與,將2000多畝黃金百香果統一收購分銷,帶動100多戶農戶就業,去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此外,他還在16個鄉鎮開設京東實體店,讓82人在家門口實現就業,銷售額達2.26億元。

今年以來,梧州各縣(市、區)、行業主管部門、各園區立足實際,對“兩新”組織的資源優勢進行全面摸排,建立了“兩新”組織資源庫。在建庫的基礎上,依托“兩新”組織富集的社會資本和優秀人才等社會資源,通過開展聯合組織生活會、農企交流會、親商沙龍等活動,分類組織有意向的“兩新”組織與村(社區)開展項目對接376個,為共建項目落地奠定基礎。

加強合作 推動互利共贏

“我們企業在發展壯大的同時,積極履行青年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整合資源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近日,位於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梧州)的鑫昊集團負責人陳唐志說。

蒼梧縣六堡鎮不倚村是脫貧摘帽村。作為該村的結對共建單位,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梧州)黨工委充分發揮平台優勢,整合園區資源,扶持該村六堡茶產業提產提質。其他各行各業“兩新”組織積極響應,紛紛牽手脫貧村開展共建,如神冠集團黨委與扶典村黨總支部聯合開展黨建經驗交流等活動10多次,參加黨員200多人次,雙方黨建工作在相互促進中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以來,梧州市“兩新”組織積極協調企業、專業合作社等組織,建立資源共享和利益共沾的運行機制,推動農村經濟產業化發展,探討如何幫扶薄弱農村加快建設發展,帶領群眾培育支柱產業,實現“兩新”組織和鄉村融合發展。(潘登 李碧燕 李國慶)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