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績效獎勵打破“大鍋飯”

今年預計撥付3000多萬元用於各鄉鎮二次獎勵

2020年10月21日09:07  來源:廣西日報
 

擔當作為是黨員干部職責所系、使命所在。10月20日,記者獲悉,為激發了一線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今年北流市財政預計撥付3000多萬元用於各鄉鎮二次績效獎勵。

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干事創業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北流市以“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園區”為目標,出台重點工作(重大任務)獎勵、項目招商引資績效獎勵、爭取上級項目資金績效獎勵、鄉鎮財稅增收工作績效獎勵等措施,全市統籌對承擔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或重大任務且表現突出的相關部門或個人給予獎勵。

同時,北流市賦予鄉鎮財稅留支權和績效二次分配權,讓鄉鎮有權將轄區內企業上一年度稅收增量的50%用於開展中心工作,並在每年市下撥的本單位績效獎金總額中提取20%數額,根據干部承擔工作任務輕重、崗位責任大小、獲得表彰獎懲等綜合情況進行二次分配發放。今年,該市財政預計撥付3000多萬元用於各鄉鎮二次績效獎勵。

“過去,獎勵干部的手段較為單一,工作實績與年度考核、評先樹優、干部任用直接挂鉤不明顯,存在‘干和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問題。”北流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進強說,績效綜合獎勵辦法出台后,該市涌現出一批批“闖將”“干將”“猛將”。近年來,該市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主戰場”,共提拔實績突出干部85名,一次性職級晉升優秀駐村工作隊員8名,表彰“五大攻堅戰”先進個人60人,澄清正名13人。

權責不對等是困擾基層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老大難問題。為破解鄉鎮長期存在“有責無權”和“小馬拉大車”的問題,北流市將點多面廣、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31項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清單下發鄉鎮和街道,涵蓋了行政給付、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檢查等5大類,推動職能部門力量、資源在鄉鎮(街道)聚合。

“有了執法權,群眾更配合,我們開展工作底氣更足、也更順利了。”塘岸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一帆說。下放對轄區內國土資源違法行為的處罰權后,塘岸鎮打擊“兩違”行動69宗,依法拆除面積2.16萬平方米,有效制止和查處違法建設行為。

在推進鄉村振興和土地整治項目工作中,北流市還創造性地對村干部待遇實行“1+1+3”結構性報酬制度,即基本報酬+績效報酬+三項獎勵(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土地整治項目創收獎勵和耕地開墾費獎勵),打破“大鍋飯”,村干部干得越多,收入就越多,扭轉以往村干部“出工不出力”“敷衍了事”的局面。

“新的報酬機制實行后,河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00萬元,村干部的收入也大幅提高了。”新圩鎮河村黨委書記陳家平說,清拆后的土地復墾后,平台公司向村集體收購土地指標,徹底解決鄉村振興土地和錢的根本性問題,推動了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目前,該市復墾土地3155.97畝,拆除舊房9620棟,村集體經濟增收超過1.1億元。

干部擔當作為帶來澎湃發展動能。目前,北流市“兩灣”產業融合發展試驗園區征地1.85萬畝,招商引資簽約總額78.07億元,涉及食品加工、物流、綠色資源循環等領域。今年1-8月,該市累計簽約項目的總投資額已經達到72億多元,上半年GDP增長5%,財政收入增長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主要經濟指標實現逆勢上揚。(記者/鄧盛龍 通訊員/蘇龍釗)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