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聯結”機制推動精准脫貧

2020年10月19日09:14  來源:廣西日報
 

  忻城縣積極探索推廣“公司+村集體+致富能人+貧困戶”的模式,建立以貧困戶為核心、以集體經濟收益為關鍵的利益聯結機制,推動精准脫貧。

  全力推進項目共建。用好用活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建立項目施工與貧困戶聯結機制。將各村養牛扶貧小區、各種產業示范基地等村級集體經濟項目中的土建工程下放,由項目所在村集體承接。2019年以來,各村通過項目建設累計獲得集體收入192萬元,貧困戶每年務工收入達8000元以上。

  積極探索合作共贏。按照“公司+村集體+貧困戶”合作模式,忻城縣與中投牧業、潤華牧業等龍頭公司合作,成功建立4個就業扶貧車間,產權歸20個貧困村所有,受益貧困戶1000戶以上,將就業扶貧車間出租給龍頭公司經營,預計每年每村集體經濟保底租金收入4.8萬元以上,貧困戶每年每戶務工收入1萬元以上。

  全面實施利益共享。聚焦“黨建引領、產業帶動”,引導村集體實行集體經濟收益二次分配,將集體經濟年收益20%的資金用於扶持貧困戶發展產業。設立“扶貧發展互助金”,用於幫扶本村的困難黨員、困難群眾發展產業、資助貧困學生和獎勵優秀學生等方面支出。(樊籬 韋龍勇)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