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區提升建檔立卡扶貧數據質量

2020年10月19日09:07  來源:廣西日報
 

今年以來,玉林市玉州區通過開展建檔立卡扶貧數據質量集中攻堅月、脫貧攻堅“大普查、強基礎、促提升”等活動,全面提升建檔立卡數據質量,成效顯著。二季度,該區建檔立卡數據質量排名全區第一。9月6日國務院扶貧辦進行數據質量抽查,該區數據質量全國排名並列第一。

近年來,玉州區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成效,13個貧困村已全部摘帽。至2019年底已脫貧4015戶1.6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年底的1.93%下降為2019年年底的0.1%。

為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情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政策落實情況與建檔立卡數據信息相符,玉州區推行“雙檢查”模式,由幫扶聯系人核查貧困戶建檔立卡數據信息是否完整、是否存在邏輯錯誤,再由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隊員對貧困戶的數據信息再次檢查,雙重把關,防止出現數據缺漏、失實等問題。目前,該區已對425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數據信息核實核准,實現全覆蓋。

玉州區採取修改數據信息需逐級審核報送原則,由村級扶貧信息員統一收集貧困戶需要修改的信息,經由村(社區)、鎮(街)、區三級審核員審核確認后,才能在國扶系統上更新、修改,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數據精准。今年以來,該區核實修改貧困戶信息6000余條,特別是對疑似問題數據核改,均能實現3日內完成。

玉州區每月還不定期聯動教育、衛健、民政、公安、人社等部門,找出部門之間不一致的疑似問題數據,梳理形成疑似問題數據清單。根據數據比對結果,將不同的疑似問題數據發給不同部門進行核實,及時准確修改本部門數據。目前,該區共修改完善行業部門數據信息200多條,保証所有數據信息100%無差錯,避免出現“一個部門一套數據”的問題。(記者/閉初健 通訊員/李榮)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