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桂林:以學校為重點 打好集中用餐單位專項治理組合拳

2023年11月03日18:55 |
小字號

學校作為體量最大的集中用餐單位,是集中用餐單位食品安全問題專項治理的重中之重。學校食品安全更是一項系統工程,不能光靠某個部門單打獨斗,需要各部門形成合力,綜合施策。在做好學校食品安全工作中,桂林市著眼長遠,精心謀劃,強化組織協調,確保校園食品安全形勢穩定,有力推進集中用餐專項整治行動穩步前行。

強化組織協調,在部門協作上下功夫

桂林市將食品安全作為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建立完善學校食品安全責任體系,督促學校落實校長(園長)負責制﹔落實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兩個責任”工作機制,督促學校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大宗食品統一採購制度,督促學校推行“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制定食品安全事故處置方案,督促學校建立集中用餐食品安全應急管理和突發事故報告制度。為加強學校食品安全指導協調,根據桂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工作部署,桂林市還將成立以教育局、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局為成員單位的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治理專項協作小組,建立起專業協作體系,健全工作例會制度,共同分析食品安全形勢,開展聯合調查研究,研究解決對策措施。

強化檢查督查,在排查隱患上下功夫

桂林市市場監管局與教育局等部門積極開展聯合行動,組織開展以學校為重點的集中用餐單位食品安全聯合檢查,堅持將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結合起來,以食品安全“守查保”專項行動發現的共性問題為切入點,以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為落腳點,力求以具體問題的有效解決推動集中用餐單位食品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聯合檢查行動重點對各單位落實“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執行情況、“廣西餐安”APP注冊考核情況、環境衛生、食物儲存、餐飲具清洗消毒、加工操作、食品留樣、人員管理、信息公開等重點環節進行檢查,督促集中用餐單位及其承包經營企業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截至目前,桂林市今年共檢查集中用餐單位及其食堂承包經營者1747家,其中學校(含托幼機構)1599家,發現問題192家次,均要求當場整改或限期整改。

落實營養改善計劃,在補齊短板上下功夫

為促進農村學生健康成長,守住食品安全紅線,桂林市近年來在雁山、資源、龍勝、恭城、灌陽等縣區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受益學生達50多萬人次,今后還將在全州、興安、臨桂、陽朔等8個縣區繼續推進。在工作中,桂林市因地制宜,合理選擇供餐模式,加強供餐管理﹔加大食堂建設力度,加快學校食堂建設與改造,及時配備食堂從業人員,大力推進學校食堂供餐,改善農村學校就餐條件﹔加強食品安全管理,確保食品質量和安全。據介紹,桂林市被納入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的縣區將投入資金,全面實施明廚亮灶,使營養改善計劃試點學校食堂的明廚亮灶覆蓋率達到100%。(周振宇)

來源:桂林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