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做強農產品品牌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6月05日10:53 |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3年第一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全國共有194個產品納入名錄,其中賀州市平桂區“平桂蓮藕”農產品入選,成為廣西入選8個農產品之一。

平桂區2019年創建了藕蓮天下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並將“藕連天下、豬福天下、大棚蔬菜”三個示范區聯結起來,按照“農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農旅一體化”的建設思路,推行“傳統轉現代”模式,把現代特色農業園區與旅游景區同步規劃與美麗鄉村同步推進,形成了以示范區為產業圈的“一軸三圈”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產業布局。

通過打響農產品品牌,延伸農產品產業鏈,把產業發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平桂區大力引進瑞羊、嘉寶、潤荷等農業龍頭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種植戶”的運營模式發展雙季藕種植,開發蓮藕產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生產線,實現公司、合作社、群眾三方利益聯結共享,讓當地村民吃上了“蓮藕飯”。目前,企業已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有效帶動農戶1200多戶,戶均增收4500元。同時,加工的農產品除了供應粵港澳大灣區,還出口歐美,實現出口創匯。

通過發展蓮藕種植既“增綠”又“生金”后,群眾積極主動參與鄉村建設,構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現代農業發展協同推進新格局。如今示范區內的壘田、下東車等自然村,村容村貌得到明顯的改變,爛泥路變成水泥路,臭水塘變成清水塘,荒山變成休閑公園。2019年,核心區所在的壘石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殊榮,每年吸引市民超10萬人次到核心區及周邊地區游玩打卡。此外,平桂區投入村級集體經濟扶持資金開發壘石村休閑旅游民宿,出租給民營企業打造研學基地,預計可接待青少年2萬人次/年,為村集體增收6萬元。

扶優扶強,平桂區高度重視農產品品牌建設工作,加大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力度。通過制訂出台“三品一標”發展扶持政策、對“三品一標”實行補貼、加大對“三品一標”基地建設、品牌建設、宣傳、推介、展銷等的投入等方式,平桂區有38家企業開展認証“三品一標”,有效期內獲 “三品一標”產品總認定、監測面積78136畝,產量32036.5噸,打造了一批全區有較大影響力“三品一標”農產品品牌如芳林馬蹄、平桂彩椒、大平腐竹、平桂紅茶、雙季蓮藕、巨無霸百香果、平桂黑茶、賀州香芋等,種植業“三品一標”產品個數達到89個。今年5月,“芳林馬蹄”榮登2023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榜,品牌價值達50.19億元,入選區域品牌(地理標志)100強。

通過農產品品牌建設,有效推動了平桂區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了糧食產業的提質增效,促進了鄉村振興中的產業振興。(姚啟雯 毛獻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