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未來一周高溫悶熱 局地或有強降雨

2023年06月03日09:51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今年高考下周開考,廣西天氣怎麼樣?6月2日,記者從廣西氣象台了解到,未來一周廣西氣溫高、濕度大,局地有強降雨伴強對流天氣,高考備考迎考需注意防暑降溫。

過去一周(5月27日—6月2日),受副高、台風“瑪娃”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全區大部高溫少雨。5月29日起廣西出現今年首次大范圍高溫天氣過程,全區共有86個縣(市、區)最高氣溫≧35℃,過程極端最高氣溫為百色(41.3℃,5月31日)。而南丹打破當地歷史極端最高氣溫紀錄(36.1℃,5月31日),桂林、河池、賀州、來賓、柳州、梧州、玉林、欽州、防城港等9個市的39個站打破當地5月極端最高氣溫紀錄。

6月2日,記者從廣西氣象台了解到,今年5月以來,廣西平均降水量124.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為近60年來同期最少。受降水偏少影響,截至6月2日,全區14個設區市的93個縣(市、區)的996個鄉鎮發生不同程度的氣象干旱。

廣西氣象台預計,6月3日—4日,桂西、桂南大部維持高溫天氣,最高氣溫35∼37℃,局地38℃以上﹔5日—9日高溫天氣有所緩解,全區大部最高氣溫32∼35℃。

下周正值高考備考迎考期間,廣西氣溫高、濕度大,局地有強降雨伴強對流天氣。氣象部門提醒考生和家長們,注意防范高溫天氣及強降雨、強對流天氣對考試帶來的不利影響。

就南寧來說,過去一周(5月26日—6月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1.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78%﹔平均氣溫29.5℃,同比偏高2.8℃。目前,南寧市大部仍有不同程度的氣象干旱。據6月2日氣象干旱監測顯示,馬山縣、隆安縣為特旱,上林縣、賓陽縣大部為重旱,其余地區為輕至中旱。

今年第2號台風“瑪娃”雖然不來廣西,卻通過“空調外機”不停輸出火力攻擊。5月30日開始給南寧帶來了持續三天37℃以上的高溫天氣。數據顯示:在歷年1月1日至6月1日的最高氣溫排行榜上,今年南寧城區以38.1℃(5月31日)排名第三,僅次於1958年和1983年。

南寧市氣象台介紹,未來三天,南寧市高溫略有收斂,但仍有“炎熱+陣雨”套餐,空氣相對濕度增大,體感悶熱難耐,大家要及時補水。

6月3日—5日受副熱帶高壓影響,全市以多雲間晴天氣為主,局部有陣雨或雷雨,大部維持35℃以上的高溫天氣過程。其中,6月3日,南寧城區多雲有陣雨或雷雨,氣溫27∼36℃,東南風2級。

從目前的預報來看,未來一周,南寧氣溫偏高,降雨偏少。其中6日—9日,全市多陣雨、雷雨,局地出現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的可能性較大。高考考生和家長需密切留意臨近預報和預警,合理安排赴考場的時間和路線。(記者趙金玲 通訊員張芳琳)

未來一周南寧天氣

6月4日,全市多雲間晴,局部有陣雨或雷雨,東南風2級,氣溫27∼35℃。

6月5日,全市多雲間晴,局部有陣雨或雷雨,東南風2級,氣溫26∼34℃。

6月6日,全市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偏東風2級,氣溫25∼33℃。

6月7日,全市多雲大部有陣雨或雷雨,東南風2級,氣溫25∼33℃。

6月8日,全市多雲有陣雨或雷雨,東南風2級,氣溫25∼33℃。

6月9日,全市多雲有陣雨或雷雨,東南風2級,氣溫25∼33℃。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