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辦實事︱網友反映獼猴破壞農田致損失 廣西隆安:向受損農戶發放猴害補償

2023年06月0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6月2日電 (黃子婧)“近三年來,廣西南寧市隆安縣龍虎山自然保護區內的猴子數量急劇增加,猴子破壞農田等行為對周邊居民的生產生活造成了困擾。”近日,一位廣西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該保護區內的猴子經常跑到當地農田破壞農作物,有的還跑到農戶家吃東西,這樣的現象屢見不鮮。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該網友表示,對於此類現象居民已多次向廣西龍虎山自然保護區反映,但未見該保護區採取有效措施。他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把群眾的利益放在考慮范圍之內,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各方監管力度,幫助當地居民將損失減到最低,保障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

據了解,近年來,得益於廣西龍虎山自然保護區保護工作的有效開展和群眾自然資源保護意識的提高,保護區內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獼猴等野生動植物得到了很好的保護,獼猴數量逐年增多。因獼猴種群生物、覓食習性及生態平衡的影響,有些被驅趕出群的獼猴會順著國道G358龍虎山自然保護區路段流竄到周邊的村屯,農作物被獼猴破壞造成農戶損失的現象時有發生。

官方回復截圖。

官方回復截圖。

針對網友“希望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保障當地群眾生產生活”的建議,中共隆安縣委員會經核查后表示,在每年農作物收獲季節,廣西龍虎山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第十九條規定,“因保護本法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造成人員傷亡、農作物或者其他財產損失的,由當地人民政府給予補償”,到共管的雅梨村、新光村、龍堯村走訪農戶,開展核實獼猴破壞農作物情況的工作。若轄區居民因猴子破壞造成損失的,可立即向廣西龍虎山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或隆安縣林業部門反映情況,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取証定損,經確認核實后按規定和程序向受損農戶發放猴害補償,以減少農戶損失。

下一步,隆安縣將進一步加強野生獼猴損害農作物的防護知識宣傳,提高群眾知曉度,及時受理群眾反映問題並依照有關規定做好猴害補償工作,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