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靈山多措並舉助推“靈山荔枝”走向全國

2023年06月0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會場。羅功永攝

發布會會場。羅功永攝

人民網靈山6月1日電 (記者陳燕)5月31日,記者從靈山縣舉辦的“荔枝韻靈山行——2023廣西靈山縣荔枝文化旅游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靈山迎來“荔枝大年”,荔枝產量預計超過17萬噸。為做好荔枝營銷工作,當地多措並舉助推“靈山荔枝”走向全國。

靈山是“中國荔枝之鄉”,種植歷史悠久,荔枝文化源遠流長。在新圩鎮鄧家村,有一棵古香荔樹至今已有1500多年,是目前我國僅存的樹齡較長的靈山香荔母樹。據統計,全縣現存百年樹齡以上的古荔枝樹達3萬多棵,全縣荔枝種植面積41.93萬畝,是全國第二大荔枝種植縣,荔枝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廣西之首。

荔枝展示。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已成熟上市的荔枝。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無村不種荔,無荔不成村。靈山荔枝種植品種豐富,目前栽培的荔枝品種達40多個,有5月上旬至6月上旬成熟上市的早熟品種三月紅、白糖罌、妃子笑、桂早荔等﹔有6月中旬成熟上市的中熟品種黑葉、大造、水東、進奉、水荔、綠蘿袍等﹔有6月下旬至7月中旬成熟上市的晚熟品種靈山香荔、桂味、糯米糍、禾荔、九裡香、花殼荔、蛇頭荔、草莓荔、無核荔等。

在靈山縣荔枝品種園,還有一棵新晉網紅荔枝樹,從2021年起,技術人員利用園內一棵靈山香荔作為母樹做嫁接親和性試驗,成功嫁接30個荔枝品種,其中包括示范園1號、離娘香、章邏荔、桂味、草莓荔、無核荔、靈山紅、靈香糯、靈翠等。經過精心培育,今年這30個品種的荔枝也相繼挂果,形成了一樹三十荔的壯觀場面。

新晉網紅荔枝樹嫁接30個荔枝品種。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新晉網紅荔枝樹嫁接30個荔枝品種。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當前,靈山荔枝接踵上市,根據荔枝生產形勢和產業特點,當地各部門聯合發力促進荔枝銷售。

據介紹,靈山縣加強與全國各知名電商平台、新媒體平台合作,搭建和拓寬以靈山荔枝為代表的農副產品線上銷售平台和渠道。目前,該縣已建成500畝的荔枝冷鏈倉儲集散交易中心及與順豐合作的廣西最大荔枝產地倉,並與京東、淘寶等多個電商平台建立緊密合作,建成電商服務站點508個,孵化形成600多家電商經營主體,培育一批知名網紅電商品牌,實現產銷互促。

荔枝挂滿枝頭。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荔枝挂滿枝頭。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同時,當地重點扶持荔枝深加工企業,大力建設荔枝烘干房、冷藏庫及集預冷、分揀、包裝等功能齊全的採后商品化處理中心,推進荔枝酒、荔枝醋、荔枝飲料等精深加工,提升荔枝產值﹔採取“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種植戶+電商”的產業發展模式,創新荔枝產業利益聯結機制,以荔枝生產、加工銷售、休閑農業等多環節帶動區域經濟增長和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靈山縣委副書記馮遠波表示,下一步,該縣將重點圍繞荔枝等優勢特色農業產業,不斷整合集聚資源,加大荔枝產業發展培育力度,依托荔枝發展的資源優勢,加快荔枝強鎮發展規劃,著力推進高產、優質、生態、安全、高效的特色荔枝基地建設,不斷鞏固和壯大現有荔枝加工企業,大力發展荔枝精深加工,切實做強優勢產業,做優特色產業,推動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努力推動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轉變。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