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辦實事︱網友投訴鋁生產加工廠噪音擾民 南寧:敦促企業自查整改

2023年06月01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6月1日電 (黃子婧、實習生劉昊宜)“噪音24小時不斷,嚴重影響了小區的居民生活,家裡檢測噪音達60分貝……”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投訴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南南鋁廠的噪音24小時不斷,嚴重影響了馬路對面華潤江南中心小區的居民生活,希望有關部門予以解決。

留言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據了解,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主要業務為鋁的后續精深加工生產,於2010年6月12日獲得南寧市環境保護局的批復,整體工程於2017年4月19日獲得竣工驗收批復(南環驗〔2017〕77號),竣工驗收批復中有關噪聲污染的驗收情況為:“生產車間採取廠房隔噪、設備基礎減震處理等減振降噪措施,廠界西面達到《工業廠界環境噪聲排放標准》(GB1234-2008)4類標准。”目前該公司生產時間為24小時生產。

針對該公司的噪聲擾民問題,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第一時間前往現場檢查,並要求其對噪聲排放情況開展自查。

回復稱,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委托廣西北部灣科技有限公司在白天和夜間兩次對西面廠界(靠近江南中心一側)進行噪聲監測。監測結果表明,該公司西1門旁廠界晝間環境噪聲達到《工業企業廠界環境噪聲排放標准》(GB12348-2008)(以下簡稱《標准》)規定的4類功能區噪聲排放標准限值要求,而夜間測量值為61.1dB(A),背景值為60.7dB(A),均超過《標准》所規定的夜間環境噪音排放限值。

回復截圖。(點擊查看詳情)

《標准》規定,夜間4類功能區工業企業廠界環境噪音排放限值最高不得超過55dB(A)。對此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認為,由於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西1門旁廠界靠近南建路,背景噪聲主要來自道路過往車輛,此處噪聲可能為工廠噪聲與交通噪聲疊加產生。

目前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已對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將靠近馬路邊的龍門吊報警鈴從原來的一直語音播報,調整成打鈴形式﹔二是降低叉車倒車警示聲,盡量減少車輛行駛過程中的鳴笛次數﹔三是合理規劃投料順序,先投小塊料墊底再投大塊料,降低金屬碰撞聲音。

同時,南寧市生態環境局表示將繼續加強對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周邊噪聲污染情況的巡查檢查,督促企業按整改要求落實整改,為周邊居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