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靖西:凝心聚力躬耕實踐 譜寫邊疆基層社會治理新篇章

2023年06月0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平安和諧、美麗安寧的靖西鄉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jpg

平安和諧、美麗安寧的靖西鄉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近年來,廣西百色靖西市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中,結合自身邊境縣(市)的特點,凝心聚力,躬耕實踐,積極探索市域社會治理新模式,研究市域社會治理新做法,多措並舉推進邊疆地區社會治理步伐,實現邊疆地區社會和諧穩定目標,在實踐中形成了一套具有靖西特點、邊境特色、科技特征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經驗做法,成效顯著。

以黨建為引領 建立縱向到底的邊境治理制度

靖西市通過加強黨建,有力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在基層充分落實。該市堅持黨建引領,示范帶動,實行市領導包鄉鎮、鄉鎮黨政班子包村,村黨支部委員會包屯組和黨員,黨員包農戶的黨建引領網格服務管理標准化試點建設,在試點建設中樹立文明戶、平安家庭、遵紀守法戶等榜樣,以榜樣輻射帶動周邊,共建和諧平安。

該市堅持把建強村干部隊伍作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推進基層治理的重要保障,堅持標准條件,拓寬選人用人渠道,加強管理監督促進作用發揮。著力提升引領基層治理的能力水平。積極探索創新基層治理新機制,目前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已進駐村一級辦理,實現“一站式服務”便民服務全面推廣,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基層就可以得到有效解決。如龍邦鎮護龍村就以黨建引領網格服務管理標准化試點建設為契機,大力推行“黨建+網格”精准防控模式,通過“聯合黨委+護龍村黨總支部+N”工作形式,構建聯防聯控網格,把7個屯級黨支部、10個臨時黨支部全部都編入網格。

此外,靖西市還通過制定和完善村規民約,規范村風民俗和社會公德,引導廣大村民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和鄉村治理工作。各鄉鎮、各村依托農村精英的發展專長和優勢,不斷夯實返鄉大學生、鄉土致富能人等農村精英回鄉和在鄉創業的基礎,挖掘和培養一批農村基層人才隊伍,讓優秀的人才肯留在農村,扎根並在廣闊的農村世界中展示自己的技能並取得巨大成就,使“新鄉賢”在鄉村治理中越來越多地發揮作用。

以人民為中心 實現縣鄉村三級聯動和三級網格全覆蓋

靖西市堅持和進一步推廣縣、鄉、村三級聯動和三級社會治理網格全覆蓋,在各鄉鎮特別是邊境鄉鎮,通過將更多資源下沉到邊境鄉鎮和村屯,進一步提高鄉村治理效能。鄉村“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急難事、期盼事”在本村本屯就得到解決,有效做到矛盾糾紛不出屯、不出村。

其中,壬庄鄉根據“地理布局、便於管理”工作原則,就把全鄉劃分為167個網格,配備17名專職網格員、96名兼職網格員,推動社會治理工作與網格化管理相互融合,落實打通邊疆治理難題最后“一公裡”。全鄉各邊境村按照矛盾糾紛大小及復雜程度區分,還設置鄉、村、屯三級調解室,鄉級綜合調解室由鄉黨委政府牽頭整合綜治辦、派出所、司法所、監察室、法庭調解力量,形成“五位一體”調解機制,處理調解疑難復雜矛盾﹔村級警務調解室以駐村警務助理、村兩委干部為主,加強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努力使群眾反映的合理訴求和實際困難得到解決,從源頭上防范和化解突出矛盾糾紛﹔屯級調解室以小組長、治安積極分子、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師及屯裡有威望的老人組成調解組,針對屯裡信訪、鄰裡糾紛、家庭矛盾等小糾紛進行調解化解,做到小事不出屯、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切實將矛盾問題預防在源頭。

壬庄鄉以“三級調解”為抓手,聯合網格化管理,經常性組織人員入戶排查,今年來已成功化解信訪、鄰裡糾紛和家庭矛盾共52起,受理和調解來訪各類糾紛15起,實現矛盾糾紛就地解決調解機制,切實做到“矛盾不上交”,實現社會治理有效有序開展。

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靖西市通過構建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推動社會治理資源下沉基層,有效發揮各方智慧和合力,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該市各鄉鎮和不少村級也能做到有效化解民間復雜的家庭和鄰裡糾紛,使矛盾不出鄉鎮不出村,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以法治為依托 強化打造法治文化宣傳陣地

法者,治之端也。靖西市深知依法治市的重要性,全市各鄉鎮各村都積極打造法治宣傳陣地,營造鄉村普法學法氛圍。

目前,該市292個村(社區)已實現村級法治文化宣傳陣地全覆蓋。“一村一法律顧問”去年全年共組織開展普法宣傳活動近300場次,提供法律咨詢1232人(次),提供法律援助58件。全市各村(社區)法律顧問參與人民調解560件,成功542件,參與排查調處矛盾糾紛1780件。“一屯一法律明白人”完成2403名法律明白人的選任工作,實現全市所有19個鄉鎮“一屯一法律明白人”隊伍全覆蓋,完成“法律明白人”業務輪訓工作。

為及時解決群眾法律咨詢難,打官司難、找誰咨詢難等問題,靖西市還開展了“一戶一簽約律師”工作,共有255個行政村10769戶完成簽約。2022年全年,該市無民間糾紛引發治安或刑事案件發生。

靖西市還以黨群服務中心和各鄉鎮綜治中心為陣地,依托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堅持聚焦需求、聚焦實踐、聚焦實效,按照“群眾下單+黨員和干部接單+現場服務結單”模式,突出圍繞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鄉村振興等全市重心工作和老百姓的法律服務、生產生活需求,創新推行“物流式”服務模式﹔加快網上便民服務體系建設,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網絡,推行“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等改革,切實提高服務群眾的效率和水平。在工作中,注重聚焦和解決突出問題,加強重點群體和重點區域的治理。

此外,靖西市各級各部門積極探索以“紅色文化”嵌入鄉村治理,在安寧鄉抵邊執勤卡點、村屯、公路沿線、活動場所等地規范懸挂黨旗、國旗10000余面,黨旗國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樹起紅色國門形象。以“紅色文化”下鄉形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市共組建145支民間文藝隊伍,2022年全年累計開展志願文藝服務活動1200多場次,打造了“壯話土語傳黨聲”等品牌,以靖西末倫、靖西山歌等本地特色文藝形式開展演出和宣講活動,參與群眾40多萬人次。如該市安寧鄉的民間文藝隊就利用每個周末晚上,輪流到各行政村開展送戲下鄉活動,通過語言通俗、貼近生活的土語土戲讓群眾看得懂、聽得進、記得住、受教育、提素養,在潛移默化中使“紅色文化”深入人心。(付華周 韋奇)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