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露圩鎮傳承紅色基因樹立文明新風尚

2023年05月31日16:52 |
小字號

日前,南寧市賓陽縣露圩鎮組織黨員干部赴朱砂峽革命烈士紀念園和鎮龍山田僚戰斗紀念園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共同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鍛煉和紅色精神洗禮。

露圩鎮曾是粵桂邊區桂中南地工委舊址,是廣西解放戰爭革命根據地之一。近年來,該鎮紀委充分發揮當地地理優勢和紅色資源,廣泛征集黨員群眾、政協委員、能人鄉賢的發展“金點子”,確認了“黨建+紅色旅游”這根主線,圍繞打造壯鄉水彩小鎮,打造了紅色學習課堂、紅色主題民宿以及群眾土特產銷售,探索了一條農文旅商融合發展的新路子。今年以來,該鎮共接待學員、游客超3萬人,帶動餐飲、種養等行業全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20余萬元。

為適應紅色課堂的發展,該鎮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培訓新型農民,成立文藝宣講隊伍,將圍繞發生在露圩的黨史重要事件和重要戰役編撰而成《鎮龍山風雲》,作為紅色讀本在黨員干部和青少年學生中普及,推動紅色精神代代相傳,目前已授課50余堂。

同時,該鎮積極開展廉潔文化作品創作有獎征集活動,吸引廣大干部群眾主動參與到廉潔文化建設中,通過一系列廉潔文學、攝影攝像、書法繪畫、剪紙等作品的創作,進一步挖掘黨史故事、歷史典籍、經典詩詞、家風家訓等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廉潔元素,傳承和弘揚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廉潔理念,增強廉潔文化的吸引力、滲透力和感召力。

露圩鎮結合清廉鄉村建設,以露圩壯族文化、非遺文化、農耕文化等為主題,利用農村牆體精心打造了以“廉”為主題的牆體彩繪作品,從法、廉、德多個層面出發,傳遞廉潔自律的價值理念,醒目的字體和優雅的圖案交相輝映,讓黨員干部和周邊群眾在輕鬆的環境中,潛移默化接受廉潔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感受到“廉潔文化就在身邊”,自覺學廉、思廉、倡廉、養廉,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用先進典型引領道德風尚。該鎮每月定期向各村(社區)、各單位征集身邊好人線索並上報縣文明辦,其中“身邊好人”馮培富被評為了南寧市第五屆誠實守信道德模范。積極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該鎮共800余戶積極參與,在村民小組、道德評議會的評審下涌現出了60戶“十星級文明戶”。(廖偉均、韋延強)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