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入境游恢復近兩月 外國游客紛至沓來

本報記者 趙珊
2023年05月2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通知,即日起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外國人入境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如今,中國入境游市場全面恢復近兩個月,吸引了外國游客紛紛來華。他們看風景、賞文化、品美食……感受美好中國的多彩活力。

快樂中國之旅

英國游客艾達在上海乘坐都市觀光巴士,用相機定格“東方明珠”的那一刻時,興奮地說:“眼前的風景很美,巴士觀光方便快捷,座位也舒適,旅程串起了上海很多地標建筑。”

“中國的萬裡長城雄偉壯觀,很值得游覽。參觀長城的游客很多,雖然排隊時間長,但是大家都很守秩序”。近日,美國游客迪蘭夫婦登上了慕田峪長城。這是他們第一次到北京旅游,先后游覽了故宮、天安門廣場、景山、頤和園、僑福芳草地和潘家園舊貨市場等地。中青旅導游秦志鵬帶迪蘭夫婦還品嘗了北京菜、川菜和粵菜等多種中國美食。“我很喜歡中國美食,尤其是帶餡兒的,比如煎餃和小籠包,每次都要點兩份”,迪蘭先生說。

日前,西安兵馬俑給德國游客貝克一家三口留下深刻的印象。約瑟夫·貝克說:“真是想象不到,2000年前中國人居然擁有如此高超的造俑技藝。這些兵馬俑神態各異,不僅是一件件藝術品,象征著中國的燦爛文化,更是人類智慧和文明的結晶。”

貝克一家此行游覽了上海、蘇州、宜昌、重慶、成都、西安和北京。他們在上海欣賞外灘,在蘇州游覽拙政園,在長江三峽乘坐豪華游輪,在成都造訪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在西安參觀兵馬俑……中國美食也帶給他們驚喜,中青旅導游陳炬華告訴記者:“貝克一家喜歡西安的餃子宴,小巧玲瓏、口味各異的餃子,他們吃得津津有味。北京烤鴨外酥裡嫩,我教給他們地道的吃法,輕輕咀嚼,齒頰留香,他們直呼太美味了。”

莉迪婭·布赫瓦爾德·貝克在結束行程時說:“中國人熱情友好,我感受到了他們的快樂和自信,我非常享受這次深入體驗中華文化的旅行,一定會多多向親友推薦來中國旅游。”

陳炬華說:“這些德國游客來中國之前,都是通過國外媒體獲得中國的信息,而來到中國之后,親眼看到的是欣欣向榮的中國,這出乎他們的意料,中國處處讓他們感覺到朝氣蓬勃。”

內容形式新穎

入境游市場全面恢復近兩個月,北京、上海、海南、浙江、雲南、廣東、廣西等地紛紛迎來外國游客。入境游的內容和形式更豐富、更新穎。

春秋旅游在上海、廣州、廈門開行的觀光大巴吸引了不少外國游客。據春秋旅游相關負責人介紹,外國游客對觀光大巴這種出游方式很感興趣。今年3月以來,經常有外國游客乘坐觀光巴士,4月以來,乘坐人數不斷增加。春秋旅游專門對觀光巴士的工作人員進行英文培訓。此外,為了給外國游客帶來新體驗,春秋旅游積極設計新產品,組合運用“一江一河”“工業遺存”“水鄉古鎮”等多種都市旅游資源,以模塊化行程的方式供游客自由選擇。

截至今年5月,海南已接待來自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的入境旅游團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李仲廣向記者介紹,為了使外國游客深入了解當地特色,海南推出了黎苗風情體驗、禮佛文化體驗、四大名菜體驗、醫療康養體驗、環島高鐵和低空飛行體驗等特色旅游產品。旅瓊的外國游客普遍熱衷海島旅游,尤其對海南的熱帶雨林生態產品和豐富的酒店設施等感興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游客出游傾向和消費特點也不同。日韓游客偏向於體驗高爾夫、熱帶雨林探險、親子產品等,俄羅斯游客偏向於濱海度假產品體驗,東南亞游客偏向於高端酒店服務體驗和美食體驗等。針對不同客源,海南採取不同的旅游產品組合與服務,給予游客最便捷舒適的度假體驗。海南是中國高端度假酒店最密集的省份,對東南亞游客推出東西中三線組合行程,提供亞特蘭蒂斯、海花島歐堡等在東南亞很難體驗到的知名品牌酒店住宿。

廣西以節慶活動、國際賽事、國際會展等形式吸引外國游客,打響入境游品牌。日前,以“壯族三月三”節慶為契機,防城港舉辦“跨國村晚 邊民大聯歡”,來自中越兩國的表演者以歌舞、器樂演奏等節目展示京族高蹺撈蝦、京族拉大網等民俗,吸引中越近千名邊民和游客觀看。憑祥近日舉辦了2023年廣西·憑祥中越邊關旅游節中越自行車賽,來自中越兩國的200余名騎行愛好者在美麗的沿邊公路展開角逐,比賽帶動了憑祥入境游。

業界積極准備

“中國入境游的復蘇進度在加快。外國游客對中國目的地的關注度在持續走高。4月底至5月上旬兩周內,攜程平台的入境機票訂單超2019年同期,增長1.5倍,酒店訂單也超2019年同期,保持小幅增長態勢。”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介紹。

旅游業者一早就為入境游重啟積極做准備。中青旅國際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繼英介紹:“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公司就開始入境游的喚醒工作,了解外國游客新需求,與酒店、餐飲、景區等重新簽訂協議,通過實地考察尋找新產品設計思路、接待環節和標准等,這都為入境游接待打下扎實基礎。隨著入境游重啟,海外客戶詢價明顯增加。”

春秋旅游依托航旅優勢,做好入境游。目前,春秋航空覆蓋中國、東南亞、東北亞的主要商務和旅游城市,經營航線320余條。上海、廣州、揚州、西安、成都、寧波等國內多個城市均有大量國際航班執飛。

孫潔說:“旅游是中國亮麗的名片。外國游客到中國的旅游體驗絕大多數超過預期,隻要他們來過中國,就會願意向親友推薦。外國年輕人已成為入境游的主力,他們樂於通過網絡獲取旅游信息,更關注服務的便利。攜程正在加大與海外目的地合作,提升中國旅游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海南的入境旅游市場潛力巨大。李仲廣介紹,海南目前已恢復21條國際航線,未來每個月都將穩步增加。海南還在加快建設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推動開通韓國、日本、俄羅斯、澳大利亞、東南亞等重點客源市場的直飛航線。

隨著環島旅游公園和熱帶雨林公園的開發建設,海南旅游產品供給鏈將大大豐富,推動形成1/3游客到鄉村和熱帶雨林、1/3游客在環島旅游公路、1/3游客在三亞等傳統濱海地區的旅游新格局。此外,海南還具有入境游的通達便利性,自今年3月15日起,海南恢復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對於外國游客來說,免簽意味著可以更加自由地安排出游計劃。

廣西崇左積極開發更多中越邊境特色旅游產品,推動崇左的旅行社與越南旅行社開展業務合作,互送客源。防城港恢復開展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文體旅游活動,舉辦2023年中越(東興—芒街)國際商貿旅游博覽會文化體育旅游活動,共同研究開發跨境旅游精品線路。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26日第12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