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隆安一男子“順手牽羊”偷蜂箱被抓

2023年05月2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犯罪嫌疑人指認盜竊的風箱。藍海文攝
犯罪嫌疑人指認盜竊的風箱。藍海文攝

小案連著大民生,隆安公安秉承“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工作理念,緊盯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堅持露頭就打、快偵快破,牢牢守住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4月20日,喬建鎮一群眾到喬建派出所報案稱,其在喬建鎮某村擺放蜂箱養蜂,今年3月10日以來共被盜竊22個蜂箱,要求公安機關開展偵查。

“3月10日開始,我發現自己養蜂場的蜂箱少了5個,就加強了警惕,時間一長,發現蜂箱越來越少,到現在被盜了22個。”“養一箱蜂不容易,這些蜂箱都是我們養家糊口的,蜂箱被盜就意味著今年的收入下降。”蜂農對此顯得十分氣憤。

接到警情后,該所高度重視,立即前往事發現場進行勘查,但是受到偵破條件的限制,案件偵查一度陷入僵局。但民警沒有氣餒,通過持續走訪調查,結合作案時機和前期偵查到的線索,發現家住喬建鎮的葉某鵬有重大作案嫌疑。為了盡快將嫌疑人抓獲歸案,該所加大對養蜂場周邊的巡防布控力度,經過不懈努力,5月12日凌晨,民警成功將葉某鵬抓獲,並在其家中院子查獲被盜的蜂箱及蜜蜂13箱。

就在民警趕到葉某鵬家中抓捕時,面對民警搜查出的蜂箱,睡意蒙眬的葉某鵬還百般狡辯:“這些蜂箱(蜜蜂)是我自己養的,轎車內的蜂箱是從自己樓頂搬下來的。”

“你過來看看這些蜂箱上做的標記,你還說這些蜂箱(蜜蜂)是你自己養的嗎?”在確鑿的証據面前,嫌疑人如實承認了自己盜竊蜂箱的犯罪事實。

經審訊,葉某鵬務工回家途中,見到路邊的樹下有10多個蜂箱,蜂箱裡面飼養蜜蜂,便產生盜竊回去飼養歹念。3月至5月間,葉某鵬路過養蜂場時趁四周無人,先后將14個蜂箱搬上電動車或轎車運回家中放在院子內飼養,因管理不當,其中有1箱蜜蜂盜竊回來后不久就死亡了,剩下的13箱就放在自家院子裡,所幸這13個蜂箱未被破壞,蜂農喜笑顏開。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藍海文)

犯罪嫌疑人指認作案用的車輛。藍海文攝
犯罪嫌疑人指認作案用的車輛。藍海文攝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行政拘留。藍海文攝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行政拘留。藍海文攝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