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橫州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

茉莉花開富農家

本報記者 李縱
2023年05月2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9日第18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9日第18版頁面截圖

走進廣西南寧橫州市校椅鎮石井村,漫山遍野的茉莉花翠枝搖曳,淡香幽浮。“要摘這種欲開未開的花苞,這樣才能保存好茉莉花的香氣。”花農麻月冬告訴記者,每年5月到10月初,都是茉莉花的採摘時節,茉莉花在採摘期會持續開花,採完一茬又一茬。

茉莉花價值不低。“一斤現摘的茉莉花,賣到村裡的交易市場,行情好時賣20多元,一天至少摘30斤,能收入600多元。”麻月冬說,一年下來,家裡的兩畝花田能帶來4萬多元收入,過了採摘期還可以外出打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每天干活都特別有勁。”

麻月冬2009年剛嫁到石井村時,家裡的兩畝地種玉米,主要靠打零工維持生計。“這幾年,政府推動茉莉花產業發展,我家借上了‘東風’,腰包鼓了,前兩年還建起了三層小樓。”麻月冬高興地說。

漫步石井村,村道兩旁是很多村民新建的三四層小樓,與茉莉花園相映成趣。

茉莉花已成為橫州的富民產業,去年全市種植面積12.8萬畝,每畝花田為花農增收2萬元以上,茉莉花產業綜合總產值達152.7億元,帶動34萬花農致富。

石井村村民雷文娟因茉莉花過上了好日子,今年是她在茶廠工作的第七個年頭,“家門口上班,每月工資4500元,日子過得踏實。”雷文娟所在的花茶企業有員工60人,每年支付工資超過300萬元。

龍頭昂,產業興。橫州全市有130多家花茶企業,培育了50多個茉莉花茶本土知名品牌,去年茉莉花茶總產量8萬噸,總產值達97億元。橫州還引進了一批茉莉花精深加工龍頭企業,開發香水、精油、護膚品等高附加值產品,去年總產值達4.4億元。

產業融合發展走深走實。精美的茉莉繡球、輕盈的茉莉團扇、濃郁的茉莉精油……橫州市中華茉莉園裡,各式各樣的茉莉制品吸引游客駐足購買。茉莉花為媒,今年一季度,橫州市共接待游客120.15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達11.85億元。

在橫州,“茉莉花+餐飲”“茉莉花+康養”等“1+9”產業群初具規模,產業示范帶、試點村及茉莉花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區的創建,有力促進茉莉花產業做大做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橫州全力推進茉莉花產業高質量發展,讓茉莉花真正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橫州市現代農業產業園管理中心生產股股長韋玉全說。

高質量發展,標准化是必由之路。近年來,橫州市在擴大茉莉花種植面積的同時,逐步完善茉莉花(茶)加工標准體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導企業開展標准化生產、標准化管理,加強質量安全認証。2022年橫州市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綜合品牌價值達到了218.14億元。

“橫州茉莉花產量佔全國的80%,但產業產值卻隻佔全國的20%,這說明我們的茉莉花產業還有很大潛力可挖。”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劉枝盛說,下一步公司將在科技投入、新產品研發、電商銷售、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斷提升產業價值鏈。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9日第18版)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