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開展聯動監督助推重點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16日16:18 |
小字號

“按照目前的施工進度,我們可以在今年10月份就能夠順利完成一期項目建設任務。”日前,在南寧市賓陽縣中農聯·桂中農副產品交易中心一期項目施工現場,相關工作人員方健向該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匯報此前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

去年下半年,該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對該項目開展監督過程中發現,項目現場有3根高壓電線杆需要遷移,由於項目建設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工作銜接不到位,項目進度離預期值還有一定差距。該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現場指出問題,並同相關責任人進行廉政談話,提出明確要求。最終於去年10月份完成這3根電線杆的遷移工作。

中農聯·桂中農副產品交易中心項目是賓陽縣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和重點民生項目及菜籃子工程。項目的建設彌補了賓陽縣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的空缺,建成投產后將全面推進賓陽縣農業產業轉型升級,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平台,保障賓陽縣110萬人民的菜籃子、米袋子。

為保障重大項目平穩推進,賓陽縣紀委監委實行“1+2+N”聯動監督機制(“1”即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對本次執紀監督工作進行統籌協調,“2”即縣紀委監委成立2個監督專班開展重點項目督導檢查,“N”即項目建設相關單位部門及工作人員履行工作責任推動項目建設),圍繞組織領導是否有力、對策措施是否有效、干部履職是否到位等方面,深入重點項目施工現場開展實地督查16次,著力解決項目建設中關系協調不暢、工作銜接不緊、征拆工作難度大等問題,力促相關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及時補足短板,助推項目建設廉潔高效進行。

為推進中農聯·桂中農副產品交易中心一期項目順利建設,該縣紀委督促縣發展和改革局、縣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局等各職能部門工作人員定期來到施工現場,協助解決各類“疑難雜症”。同時安排專人一對一服務,加強政策指導,組織統計、市場監督、稅務等部門到企業開展實地指導,為企業排憂解難。

項目建設權力運行廣、涉及金額大、環節流程多,如何全面防范廉政風險?是亟待解決的重點問題。該縣紀委監委將監督科學嵌入縣委中心工作,聚焦“項目建設年”的各項目標任務,印發《關於賓陽縣開展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或影響力插手工程項目謀私貪腐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賓陽縣“項目為王”工作“兩榜兩挂鉤一問責”考評制度(試行)》,盯緊盯牢項目招投標、工程分包、驗收決算、資金支付等關鍵環節,通過下沉一線“聽”、實地走訪“看”、上下聯動“對”等方式,嚴查項目建設過程中的數據造假、瞞報謊報、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違規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糾治項目建設審批程序不規范、虛報多報工程量等問題。

同時,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通過座談談話的方式,為項目建設管理重點人員打好“預防針”、系好“安全帶”、立下“嚴規矩”,做到問題及時報,風險快篩查,防止“小管涌”變成“大塌方”。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圍繞重大項目建設累計開展監督檢查112人次,督促整改問題16個。4月份,該縣統一開竣工項目22個,總投資51.1618億元。(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