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全州公安:深化“一室兩隊”警務機制改革 助力基層治理見實效

2023年05月12日10: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2023年以來,廣西全州縣公安局立足“市縣主戰、派出所主防”職責,以“一室兩隊”警務機制改革為抓手,積極構建基層派出所實力更強、警務效能更高、服務群眾更優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全州縣公安局城北派出所作為“一室兩隊”警務機制改革試點單位,管轄面積50平方公裡,共有常駐人口3.8萬余人、流動人口2萬余人,人員密集、情況復雜,涉及群眾利益的糾紛時有發生,是治安管理的重點和難點。

如何在警力有限、轄區治安復雜的情況下,進一步規范管理,建立起標准化、集約化、智慧化、實戰化的多元化基層戰斗堡壘,全面開啟公安現代化警務模式新篇章。對此,縣局黨委高度重視,局主要領導多次帶領城北派出所領導班子實地調研,結合實有人口、治安狀況、警力配備等現實問題,以爭創“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為契機,扎實推進城北派出所“一室兩隊”警務機制改革試運行工作。試運行以來,城北派出所轄區刑事類警情同比下降47.3%,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3.8%,各類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1.4%,矛盾糾紛調處率達86.3%,警務機制改革初顯成效。

綜合指揮室是城北派出所的“智慧大腦”,承擔著派出所的110接處警、視頻監控、后勤保障、指揮調度、應急值守等工作。綜合指揮室實行值班分組考勤機制,每班由1名所領導擔任指揮員、配備3名輔警,綜合指揮室每天對行政、刑事案件和群眾求助、糾紛等各類警情進行分類梳理,全面掌握轄區基礎要素及治安動態,統籌安排每日接處警、防范宣傳、巡邏防控,進一步提高街面見警率、案件查處率、糾紛調解率。試運行以來,綜合指揮室共下發、交辦指令900余條,為精准打擊、精密防控、精細服務等工作給予了有力支撐。

案件辦理隊是打擊違法犯罪的“鋼鐵利刃”。城北轄區經濟活躍,案件高發,因此抽選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的4名民警和8名輔警充實案件辦理隊,專職負責案件偵辦工作。今年以來,城北派出所偵破刑事案件30起,破案率75%﹔查處治安案件46起,查處率65%,行政拘留91人,實現破案率、查處率“雙提升”。同時,追回被盜電動車7輛、被盜手機13台,為群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39.8萬元,贏得群眾贊譽。

社區警務隊是基礎防范的“守門員”,城北派出所以實有人口為基准,綜合考慮人、事、地、物、組織等要素進而將轄區劃分為“3+2”(即三社區、兩居委)管理模式,定崗定責配備專職社區民警3名,“一村一輔警”5名,通過全身心下沉第一線,將公安業務與社區治理等工作緊密結合,以“一細三實”確保了“根基”的全面筑牢。一是服務細致化。除了配備專門的社區民、輔警,還在全所優選了3名經驗豐富且責任心強的民警進行補強,在社區警務工作中,更加專業地了解轄居民情況,細致摸排矛盾糾紛,做好源頭預防和化解,落實管控措施,確保和諧穩定。二是巡邏走訪實。社區警務隊結合不同時間、不同地段地開展巡邏走訪,在情況復雜區域開展重點巡邏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對重點人員和特殊群體進行詳細走訪,及時掌握好信息和動向。三是法制宣傳實。通過網格化管理建立“平安商鋪”“平安校園”“平安小區”等微信群以及在轄區實地開展多種形式的電信詐騙、防火防盜、平安校園等安全知識宣講活動,上門為群眾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全面提高群眾安全意識。四是信息採集實。社區警務隊以“一標三實”信息採集為抓手,切實做好基礎要素的收集、整理、填報工作,並形成相關台賬,做精做細做實最基礎的治安要素。試運行以來,共開展各類法制宣傳活動7場,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上千余人次,採集基礎信息3600余條,調解矛盾糾紛80余起,找回走失老人、兒童30余人,贏得轄區群眾群眾一致好評。

下一步,城北派出所將以“積跬步、匯涓流”的耐力,持續推進派出所工作標准化建設,以警力整合促打擊提升,以融治共建促平安升級,以素質強警促警務優化,實現派出所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提升,切實履行好新時代公安派出所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使命任務。(彭文華 趙姍)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