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南丹精准施策

脫貧群眾“飯碗”端得更穩當

龐革平 蘇宏流
2023年05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2日第18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2日第18版頁面截圖

“家門口建起了工廠,全家人終於團團圓圓了,掙錢顧家兩不誤。”廣西河池市南丹縣團結社區黃程樂心裡美得很。

為確保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南丹縣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優勢,精准施策,既幫脫貧群眾“找崗”,也為他們“設崗”。

為摸准脫貧群眾的就業意願,鄉鎮黨委牽頭,組織幫扶干部、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村(社區)兩委干部、村民小組組長等深入村屯,摸清各類勞動力就業意向信息。採用大數據比對方式,實現用工需求與求職意向精准對接。據介紹,全縣已舉辦招聘會33場次,向全縣提供就業崗位1萬余個,達成就業意向2897人。

按崗位要求和務工者需求,縣裡開展訂單式培訓、定向培訓、定崗培訓,對建檔立卡脫貧戶,力爭培訓一人、就業一人。2022年以來,實現對脫貧勞動力100%推薦就業崗位。與此同時,南丹縣還積極對接區外用工企業,為務工人員牽線搭橋。

5月4日,八圩瑤族鄉立坳村村民覃鬆剛順利返崗:“我在廣東做工,待遇挺好的,一定加油干!”南丹縣對跨省份就業的脫貧勞動力,採取包車專送等多種服務形式,確保務工人員安全到崗、安心務工。目前已開展“點對點、一站式”輸送2893人,發放跨省份交通補助、困難人員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452萬元。

為了讓脫貧群眾端穩“飯碗”,南丹縣搭建就業平台,鄉鎮干部當好中介,幫助脫貧人口穩就業。全縣共設置鄉村公益性崗位1556個,開發基礎設施管護崗位1077個,充分發揮公益崗位保基本、兜底線的作用。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2日第18版)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