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平樂警方“挖出”35年命案真凶!

2023年05月0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右二)歸案。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右二)歸案。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1988年9月16日上午,在廣西平樂縣二塘鎮樂塘村委某村發生一起凶案,村民歐某某與本村李某某因兩角錢的糾紛發生爭吵,早已心懷不滿的李某某持刀捅向歐某某胸部,致歐某某受傷倒地。接警后,平樂警方立即指派警力趕赴現場處置,發現歐某某傷勢過重,送醫院后不治身亡。

自知犯下滔天大罪,李某某從案發現場倉皇出逃。他一路狂奔,徒步往廣東方向逃亡。一個多月的時間,李某某漫無目的,一路上躲躲藏藏、顛沛流離、風餐露宿,餓了就從田地裡偷偷挖一些紅薯充飢,或者幫人做些短工賺吃喝,最終到達廣東花縣。在花縣,李某某隱姓埋名,靠打工謀生。此后幾年,李某某又換了幾個地方四處逃匿,平時謹言慎行深居簡出,不與人交流。

1991年,李某某來到廣西賀州賣熟食,漂白身份娶妻生子。面對平樂警方常年不懈的追捕,李某某不敢回鄉盡孝,也愈發愧對死者的家人,更不敢向妻兒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深深的負罪感和恐懼感讓他惶惶不可終日,導致多種疾病纏身。

案發后,平樂警方迅速抽調精干警力開展破案攻堅。然而,受當年偵查技術和追逃手段等客觀條件限制,警方無法鎖定李某某逃跑的路線,隻能通過現場勘查和走訪排查來分析李某某可能逃跑的方向,有針對性地部署警力開展追捕,但李某某如同人間蒸發,杳無音訊,找人猶如大海撈針。案件一時陷入僵局,李某某遲遲未能抓捕歸案。

多年來,平樂警方從未放棄過對李某某的抓捕,在開展“清網行動”等各類專項行動中,平樂警方每次都將李某某列為重大追逃對象,部署警力全力追逃。一代又一代刑偵民警承壓堅守、接續偵辦。民警王述斌1987年入警,1988年參與偵辦此案,而今已臨近退休,依然牽挂著這起案件。

2023年以來,平樂警方進一步深化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多次組織召開會議研究案情,綜合運用各類資源手段,並匯總歷年來偵查中獲取的信息,進行重新梳理和深度的分析研判,從海量數據中成功發現更名換姓的李某。通過知情人辯認和進一步比對,辦案民警最終確認李某就是當年的李某某無疑。這一刻,追凶35年的民警頓感“撥開雲霧見天日,守得雲開見月明”。

2023年4月25日,平樂警方按照預定抓捕方案,派出抓捕組前往賀州進行布控蹲守。李某某未曾想到,這一天,他迎來的是一副讓他償還35年前欠下血債的冰冷手銬。

面對正義的民警,李某某渾身無力癱軟在地。押上警車短短十幾米的距離,面色蒼白的李某某體似篩糠邁不動步伐,最終被民警架到車上帶走。在平樂警方的押解下,逃亡35年的命案真凶李某某被抓捕歸案。得知李某某落網,當年出警的民警任有政倍感欣慰,自己多年來最大的“心病”已除。

在指認作案現場時,李某某情緒激動,兩次當場下跪磕頭謝罪。

天網恢恢,塵封多年的命案水落石出,至此,一場持續35年的追逃正式畫上句號。

日前,經平樂縣人民檢察院批准,平樂警方對李某某執行逮捕。(王文華)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